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7年第41期(总第172期)

时间:2017-11-16 17:16

【动态集锦】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印发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两个办法

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制定印发《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局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为培养造就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两个办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公道公平公正地对待、评价和使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个办法印发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管理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推动企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国家局深化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成效、健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将发挥积极作用。

两个办法不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管理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任职资格条件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要求除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以外,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企业领导人员还应具有较强的市场经营能力;在选拔任用上,强调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身份等限制,灵活采取多种方式,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聘任制推行力度,进一步搞活用人机制;在日常管理上,要求推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分类考核,做到任期有责任、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在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上,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完善后续职业发展制度,落实企事业单位自主权,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在监督约束上,要求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突出重点监督对象,聚焦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兼职审批,督促领导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保持清正廉洁。

两个办法印发实施后,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共同构成国家局领导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国家局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的全覆盖,对于推进国家局领导干部分类管理、精准科学施策,激发测绘地理信息队伍生机活力,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1:100万等部分地理信息数据免费下载服务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近日召开的“天地图”及基础测绘成果用户座谈会上,推出了改版后的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data.sbsm.gov.cn)。该系统是基于互联网的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目录发布与服务系统,是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系统已整合发布各类目录334万多条,更新101个批次,较上一版新增目录55万条,增长19.7%。据统计,该系统发布的1:1万矢量地图数据(DLG)成果目录41万幅,空间覆盖范围占国土面积的60.08%,其中河南、浙江、江苏、四川、山东等地发布了多个版本的成果目录。

该系统最大亮点在于新增“数据下载”栏目,免费提供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1:100万地理信息数据、部分应急测绘数据等下载服务。这次提供下载的1:100万地理信息数据主要包括:行政区(面),行政境界点(领海基点),行政境界(线),水系(点、线、面),公路、铁路(点、线),居民地(点、面),居民地地名(注记点),自然地名(注记点)等12类要素。用户可通过分幅查询的方式,下载原始矢量数据(1:100万共77幅,FILEGEODATABASE格式,数据量近900MB)。由于提供下载的是原始矢量数据,不是最终地图,其与符号化后的地图在可视化表达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用户利用下载的地理信息数据编制地图的,应当严格执行《地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编制的地图如需向社会公开的,还应当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

改版后的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重组了页面布局,优化了查询功能,对接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基础测绘成果分发服务系统以及辽宁省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了不同系统间的协同、高效服务。目前,四川、辽宁、贵州、湖南、天津、吉林、青海、山西、甘肃、河南、云南、海南、内蒙古、广西等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已常态化使用该系统发布本地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目录,全国地质资料馆与该系统实现了互联互查和目录共享。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全国首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成

智慧武汉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近日通过验收并举行成果发布会,武汉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市有关领导及各委办局、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2013年,武汉市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该项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由武汉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具体承建。项目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时空大数据中心,以时空信息为载体,整合了城市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8500项2.5亿条,积聚了1803层专题信息,在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社会管理创新、智慧税务、智慧水务、网上群众服务、智慧城管、应急指挥、智慧工地、区域研究及公众服务等30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武汉市政府出台《武汉市政务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将平台建设纳入《武汉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部门对地理信息的认识不断增强,基于地理信息的应用也不断拓展。目前,市、区两级政务应用部门达200多个,政务云服务和互联网云服务日访问量达150万次,成为武汉市8大数据中心之一。该项目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据统计,2016年武汉市缩减地理信息类信息系统60多个,节省建设经费2.31亿元;在智慧税务应用中,土地税源管理系统累计堵漏增收近30亿元;通过多部门信息比对,系统辅助低保审核、精准扶贫等,每年节省财政专项资金800多万元。

李维森指出,作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武汉市的做法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下一步,武汉要将此次验收发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起点、新动力,推进项目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测绘地理信息为社会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时空大数据与时空信息云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做到测绘先行,强化平台智能化探索;不断加大平台应用,通过应用促进平台提升与发展;在政府主导下做好统筹,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建立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坚持创新发展,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来激发平台的生命力;按照2017年新技术大纲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与应用,实现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向智能化、社会化转变。由宁津生、王家耀院士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先进,数据丰富鲜活,建设规模宏大,标准规范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用效果显著,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陕西农业地理信息平台亮相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

11月9日,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双新双创”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参会的陕西展区以“‘互联网+’助力陕西农业追赶超越”为主题,展示了陕西农业地理信息平台和陕西省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平台。会上,武功县农林局、铜川市王益区孟农果专业合作社、洛川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据介绍,陕西农业地理信息平台采用遥感技术,利用大数据及云平台,对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及其他统计数据源进行汇聚,并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将农作物的种植面积、空间分布、长势等情况,用图表形式呈现。也就是说,如果有陕西省卫星遥感影像,经过专业分析,不但能知道全省哪里种植了哪些作物,还能知道种了多少亩,估算出产量。陕西省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卫星遥感等技术,对省内畜牧业、果业等10大涉农行业进行数据采集,根据历史数据建模分析,形成各行业的专题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农户生产过程提供帮助。

(据泰伯网)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中圆地球轨道,经测试及入网验证后,将适时对外提供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此举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

杨长风介绍,北斗三号卫星增加了性能更优、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性更好的互操作信号B1C和B2a信号,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基础上,将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及搜索救援服务。

新技术的运用使北斗三号卫星性能得到大幅提升,空间信号精度优于0.5米;定位精度在北斗二号系统的基础上可提升1至2倍,达到2.5米至5米水平。

2015至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了4颗北斗三号试验卫星,完成了在轨验证。后续我国将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2018年前后计划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左右将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杨长风透露,我国同时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国家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将在天空、地面、水下、室内构成完整体系,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据科技日报)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7年第41期(总第172期)

693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