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13期(总第191期)

时间:2018-04-19 10:39

【动态集锦】

省厅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日前,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智慧长沙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智慧长沙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包括时空基准、时空大数据、时空信息云平台、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及智慧应用和支撑环境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获批标志智慧长沙建设进入快车道。

作为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建设管理主体,近年来,省厅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工作。按照新版《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大纲》要求,从去年开始,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基础上,加大数据更新、平台升级和拓展应用力度,积极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目前,我省已有长沙、衡阳、益阳、常德4地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获批立项实施建设。

下一步,省厅将在影像获取、基础测绘成果使用、项目设计、经费补助等方面,对条件成熟的市州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给予优先支持,夯实“数字湖南、智慧社会”基底,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首次对接应用

日前,湘西经开区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在线调用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发布的地图(含地形图、影像、地名地址等基础数据)服务,标志着湘西经开区不动产登记系统成功对接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这是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验收后第一个实现与其对接并在线实时调用地图服务的系统。

“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云平台”是我省首个测绘地理信息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它基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HiGIS)作为平台核心技术支撑,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统一了全州地理信息相关标准,实现了标准、数据、平台、硬件、管理“五个一体化”,具有大规模、高精度、多时域等特性,各类比例尺大数据涵盖各种测绘地理信息产品,数据量达10.2T,图层超过2500多个。目前,该平台建设成果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的管理、决策和公益事业。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环资委审议

4月2日,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向浙江省人大环资委报送《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及说明,提请审议。

现行《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自1996年实施以来,对于规范浙江省测绘管理工作,推进全省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测绘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新《测绘法》的颁布实施,现行《条例》的一些内容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也不符合上位法的规定,有必要对其进行相应修改。为此,经浙江局积极申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现行《条例》修订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

按照立法计划安排,浙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地图管理条例》《测绘成果管理条例》《测量标志保护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浙江省测绘地信工作情况,起草了《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及说明,并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下一步,浙江局将积极配合省人大环资委做好《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修订的相关调研、论证、修改等工作,争取尽早出台,为推动该省测绘地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本科北斗应用课程将被开发

近日,由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主办,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协办的“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召开。

项目将针对国内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发一套以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北斗)专业方向的,以实操型和技能型为特色的教材(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同时,设计出与之相配套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和标准,课程建成后,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评估验收,并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进行试点。

(据北斗网)

全国首家导航定位联合实验室成立

近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与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导航定位高精度软件与算法联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旨在针对当前导航定位高精度行业应用中软件与算法存在的问题,围绕特定的应用场景,开展软件与算法的测试与评估,为行业用户提供测试报告,协助其制定行业应用标准。同时,实验室将建设软件与算法的开放交流平台,为导航定位企业提供算法优化服务,推动米级和亚米级卫星导航应用的拓展。

实验室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为主任的测评委员会,由张小红、徐天河、李博峰等导航定位算法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委员,指导开展导航定位算法的测试评估工作,保障测试评估结果的公正性与权威性。

杨元喜院士指出,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的核心是解决方案与软件、算法的结合。联合实验室要致力于改变目前地基参考站重复建设的现状,在应用端以软件和算法为牵引,促进高精度导航定位算法的发展,满足行业应用需求。目前,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增强系统的建设正在不断加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方兴未艾,在这一背景下成立联合实验室正逢其时,抓住了导航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我国首个跨境测绘遥感应用中心揭牌

近日,南亚东南亚遥感应用中心在云南省遥感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跨境测绘遥感应用中心。

南亚东南亚遥感应用中心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与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合作共建。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统筹影像获取、建设遥感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卫星遥感应用、提升遥感应用能力建设、遥感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的影像数据源和卫星测绘科技创新成果为基础,依托云南局遥感数据生产处理、成果应用、应急保障等技术实力,创新服务模式和合作机制,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和生态文明进步示范区、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13期(总第191期)

693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