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24期(总第202期)

时间:2018-07-25 11:00

 【动态集锦】

全省市县局信息中心主任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7月24日上午,全省市县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培训班在长沙开班。副厅长金勇章参加开班式并讲话。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湖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负责人主持开班式。

金勇章深入分析了数据建设与信息化发展形势,强调各级国土资源信息化部门要高度重视数字化、信息化。他指出,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数据建设与信息化。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研究本地区数据统筹建设。二要按照省厅今年工作部署和安排,加大数据建设与信息化工作落实。三要加强培训,将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四要加大应用,结合重点工作,把地理信息数据用好、服务好。五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思考,相互交流,使本次培训班办出效果。

培训班为期三天,采取学术论坛、专题讲座、学员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武汉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空间信息联合实验室主任史文中做《智慧城市建设中的GIS应用》主题演讲,华为高级系统架构师邢皓做《华为一云一湖一平台的创新与应用》主题演讲,自然资源部、省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地理信息数据、平台与数字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时代信息中心主任的责任与使命,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地理信息管理与维护,自然资源“一张图”和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自然资源大数据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

全省十四个市州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及业务骨干、部分县市区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学术研讨会暨HNCORS新服务发布与培训会在长沙举办

7月19日至21日,由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学术研讨会暨HNCORS新服务发布与培训会”在长沙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局(科)管理人员,各测绘资质单位技术负责人、技术人员等合计310人参加了培训。厅基础测绘处、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相关领导出席培训班开幕仪式并致辞。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教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部武军郦副处长、陈明高级工程师和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匡翠林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及省内部分仪器公司技术人员以现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讲解了HNCORS提供的新服务、用户使用常见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法。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形式多样,培训效果显著。

(据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网)

18个项目签约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将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合作,在天心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共建南方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将与园区合作共建超算中心服务站,打造大数据平台……7月19日开幕的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上,18个项目与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进行了集中签约。

推进航空航天遥感大数据建设与应用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承担我国陆地卫星数据处理、存档、分发和服务设施建设与卫星在轨运行管理,是国家陆地、气象、海洋三大卫星应用中心之一。7月19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就共同推进航空航天遥感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相关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把湖南打造成具备区域辐射能力的遥感大数据中心和省级航空航天遥感应用示范中心,推进湖南数字经济创新、优质、特色发展。具体而言,将建设中南地区国产陆地观测卫星遥感大数据中心和中南地区国产陆地观测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推进和拓展遥感数据资源在全省各行业各部门的深入应用,积极支撑保障河(湖)长制、“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湘江保护和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的遥感应用需求,服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双方还将依托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和特色地理小镇,围绕航空航天装备、遥感大数据获取、加工处理、可视化、主要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工艺流程等方面,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已建成的展示和体验中心为参考,合作规划建设航空航天装备模型展示与遥感体验中心以及遥感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推进航空航天科技遥感的科普、展示和应用。

阿里云创新中心落地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

同时,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将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合作共建超算中心服务站,并将超算中心作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大数据平台,合作开展应用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共建长沙市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平台。

阿里云创新中心将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地,借助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投资、市场、培训等方面的经验与资源,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技术、人才、市场、创投、生态等全链条孵化加速服务。同时,配合重点企业开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工业智能的创新工作,全面加速企业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

“这些项目的集中签约,将有力壮大园区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为园区迈向千亿级‘国家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奠定坚实的基础。”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会处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拥有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和地理小镇5大平台。2017年,园区大数据产业链产值近60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据中国测绘网)

2018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答辩终审会议召开

7月21日至22日,2018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答辩终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包括4位全国勘察大师在内的测绘、勘察及工程建设领域近30位专家参加了评审。

经过项目完成人答辩和评委投票表决,会议共评选出2018年度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候选项目金奖21项、银奖61项、铜奖146项,评审结果已经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核批准,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网站及相关网站进行公示。

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已连续评选11年,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提高我国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科技创新水平,促进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首届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青年遥感大赛举行

7月18日至19日,首届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青年遥感大赛在惠州博罗举行。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黄秉信,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国家统计局机关团委书记魏锋华,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遥感应用处处长施开分出席活动。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主持活动。大赛以市为单位,市县联合组队,共有17支队伍、34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青年遥感大赛是广东调查队系统加快推进科技应用的一项新举措,通过无人机操作技能比赛和内业测量技能比赛等两项赛事,展示广东国家调查系统青年掌握应用统计调查高科技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无人机做为新型的调查装备,大大提高了调查的效果和精度,目前全国的调查系统已经配备800多架无人机,培养了900多名持证的无人机飞行驾驶人员,广东调查总队在遥感测量、无人机应用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举办多次的无人机调查演练,实现全省无人机飞行的全覆盖。“以前没有无人机的时候,1个人调查1个样区大概需要2个小时,现在有了无人机,1个人调查3个样区,只需要30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阳江调查队的选手说。

赵云城表示,加强科技应用对推动广东调查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是适应新形势下统计调查要求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突出矛盾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新时代广东调查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过激烈的比拼,共有十支队伍脱颖而出。大赛期间还举办了遥感测量专题讲座,邀请原三农普遥感测量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潘耀忠教授到场授课。

(据中国测绘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24期(总第202期)

693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