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3期(总第211期)

时间:2018-11-09 12:19

【动态集锦】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修班在中山大学举行

10月8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修班在中山大学举行。厅机关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局分管领导和规划科长,厅直属相关单位领导60余人参加培训。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为期6天,是省厅今年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之后又一高质量的培训班。培训班邀请自然资源部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邓红蒂等著名专家授课,广州市国土资源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学员实地观摩了珠海横琴新区、佛山三旧改造示范基地。

申志军在与学员交流时指出,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走向辉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赋予自然资源部门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国土空间管制,规划是实施有效管制的基础,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申志军要求,分管规划的领导和具体实施规划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学以致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树立自然资源管理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切实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努力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国土空间规划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创新 智能 融合 中国测绘学会学术年会举办

9月27日,以“创新 智能 融合——开辟测绘地理信息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测绘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致辞。陈俊勇、李德仁、刘先林、王家耀、杨元喜、李建成、龚建雅、周成虎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近4000名代表参会。

会议对学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二要主动对标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和战略需求,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及用途管制等做好服务保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主动融入自然资源工作大局。三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中国科协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规范办会,充分发挥建言献策、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的作用,将学会建成高水平现代科技社团。

会议指出,广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是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要弘扬高尚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风气,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创造更多更好成果。

在年会主论坛上,院士专家围绕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创新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地理信息工程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共享出行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创新、科技热潮与新时代测绘等主题做精彩报告。年会同时举办了技术装备发展、智慧城市、卫星遥感、无人机与智能测绘、测绘地理信息跨界融合、北斗科技创新、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创新与发展等14场分论坛。

会上颁发了2018年测绘科技进步奖、优秀测绘工程奖、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科技创新型优秀测绘单位奖、青年优秀测绘论文奖、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等9个奖项。

同期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集中展出了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高精尖装备和最新成果。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惊艳亮相欧洲

金秋时节,《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首次惊艳亮相欧洲,成为一道独特的东方风景。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第70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当天,“探索中国城市风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在法兰克福展览中心举行。当地时间10月12日,丛书又在大英图书馆发布。德国黑森州、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中国外文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大英图书馆及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和各界嘉宾出席发布会。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城市对外宣传平台,由自然资源部下属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面向世界出版发行。丛书以城市为地理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中国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生态、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是一张中国城市的鲜活名片,也是一套中国城市人文地理的百科全书。此次亮相欧洲的丛书包括北京、湖州、宜春、抚顺、辽阳、莆田、海东、塔城等30个城市分卷,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讲述了文化多元、全面发展、开放热情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各界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呈现了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的不朽魅力,为民众了解中国城市的发展成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为中德、中英两国人民及城市之间的对话打开了大门,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沟通,对于增进中欧人民的相互认识与了解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首届“航天天绘杯”高分应用解决方案大赛在西安举行

10月16日,我国首届“航天天绘杯”高分应用解决方案大赛在西安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是第五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的官方赛事,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及重大项目、高分技术应用、高分行业应用三大方向,37个团队107名选手经过15日的决赛,共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创意奖27个奖项。

大赛由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西安航天天绘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大赛秉承“公平、公正、融合、创新、开放”的宗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用户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的应用需求,评选出27项优秀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吸引了北京、河北、武汉、安徽、浙江、云南、陕西、四川、山东、黑龙江等地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活动吸引了全国多家相关业务单位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众多学子的积极参与。为体现大赛的权威性和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文江平、清华大学教授党安荣、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继贤、西安测绘研究所研究员胡莘、北京大学副院长程承旗等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对参赛方案进行现场评审。

此次“航天天绘杯”高分应用解决方案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我国高分应用领域的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激发了创新活力,将有力促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在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多维深度应用,助推军民融合产业升级。

(据中国测绘网)

北斗亮相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

10月8日,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在北京开幕。北斗系统亮相本次活动,作为自主可控展区的重要内容,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活动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活动共展出302家单位、1349项展品。

北斗系统作为自主可控展区的重要内容,展现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发展成果,特别是在自主可控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突出了“国之重器”的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

目前,已成功发射14颗全球组网卫星,年底前再发射5颗卫星,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7年突破2550亿元。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北斗已走出国门,正加速融入世界。11月,将在西安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展区展示了北斗星载芯片、原子钟等关键器件,凸显了北斗系统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还展示了最新的北斗芯片、板卡等基础产品,以及民政减灾等行业应用成果,深受参观人员关注。

(据北斗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3期(总第211期)

693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