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9期(总第217期)

时间:2018-12-17 09:48

【动态集锦】

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作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框架,《纲要》规划期为2018年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按照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职责、新目标和新需求,在整合、优化、凝练已有国土资源、测绘、海洋、林业科技创新规划的基础上,谋划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总体布局和实施路径。

《纲要》坚持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自然资源改革发展重大需求,构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坚持前瞻部署,实现深地、深海、空天和极地等前沿技术领域原创突破,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三是坚持自主创新,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下大功夫解决“卡脖子”问题;四是坚持高效协同,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有机融合,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有效提高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水平和科技贡献。

《纲要》明确了总体目标:实施以“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构建地球系统科学核心理论支撑(“一核”),引领深地探测、深海探测国际科学前沿(“两深”),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优化管控、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体系(“三系”),全面增强对高质量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持续提高科技贡献率,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使自然资源主要领域科技创新跻身先进国家行列。

《纲要》列出六方面主要创新任务:认知自然资源,夯实科学基础;突破两深前沿,拓展资源空间;发展技术装备,支撑调查监测;建立方法体系,优化空间管控;创新解决方案,助力生态修复;构建智慧平台,提升治理能力。围绕落实主要任务,《纲要》提出实施12项重大科技工程,其中包括实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自然资源全要素调查监测科技工程、新型资源勘探与开发科技工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科技工程、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科技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科技工程、林业与草原科技创新与应用工程等。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同绘空间蓝图 共建美好世界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

11月19日,由联合国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中国浙江德清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表示,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了新动能、新业态、新应用的发展。中国政府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合作,赞赏联合国在协调和管理地理信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地理信息合作为服务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会本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主题,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视频贺辞。古特雷斯表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可靠、及时、可获取和详细的地理空间信息,以进行决策,确保有效、包容的发展举措,以及衡量工作进展。让我们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共建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主席多琳·波曼妮分别致辞。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主持开幕式。来自11个国家的自然资源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部长级官员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陆昊、袁家军、库热西参观联合国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多琳·波曼妮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全会日程3天,总体活动为期一周,围绕衡量与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共享数字经济、位置与大数据,智慧、韧性与可持续社会,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数字丝路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行动等议题,设置1场部长对话会、4场全会、39场专题分会。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近千人与会。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第7次全会、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2018年执行局扩大会议同期举行。会前一天,联合国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开幕,200余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围绕智能装备、智慧应用、位置服务、地图文化、未来生活等内容,展示技术、产品、应用等方面成果。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北斗导航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落户长沙

11月23日,长沙航空航天及北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中电软件园举行。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为北斗导航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湖南)揭牌。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确定长沙为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八大依托城市之一,并明确形成以长沙为核心、辐射带动全省北斗产业“一核多点”的发展格局。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沙北斗产业的核心集聚区,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业特色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全区聚集军工资质企业62家,产值突破300亿元。

为使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科技,北斗导航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湖南)在论坛上揭牌。该中心基于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建设的国产自主可控PK体系的大型机房与国防科大“天河”“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成果转化项目,将推动北斗导航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湖南北斗产业规范化发展。

论坛上,长沙高新区被授牌长沙北斗产业专业特色示范园区。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与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及北斗高精度定位产业化应用项目合作协议。

(据长沙晚报)

“数字中国·摄影测量”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11月23日,“数字中国·摄影测量”第二届研讨会暨星月景遥云计算中心落成仪式在南京举行。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与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专业人士,对航空摄影测量在云计算、智慧城市、三维建模、公共服务和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施建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施建石表示,航空摄影测量在现代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获取技术愈发先进,应用场景日趋宽泛。如何更精准、更高效地采集遥感影像数据,运用云计算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处理、融合与应用,是遥感与摄影测绘领域与终端用户所极为关注的命题。

此次研讨会为国内外地理信息企业搭建了一个沟通桥梁,是摄影测量乃至相关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对促进航空摄影测量、云计算等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服务,具有重要的推动和提升作用。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对我国摄影测量领域存在的科学技术、发展创新、服务方式等问题各抒己见,交流成果,互通信息,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技术创新成果的碰撞和切磋,达到信息互通、相互借鉴、固强补弱、共同提高的成效。

(据中国测绘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9期(总第217期)

693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