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5期(总第226期)

时间:2019-02-28 08:59

动态集锦

自然资源部将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

2月25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国土测绘工作座谈会获悉,自然资源部将启动全国“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并将通过提高测绘资质许可审批效率、修订行业管理政策等方式创新管理政策机制,切实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测绘支撑,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

据了解,过去一年,全国国土测绘系统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格局。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大力推广,部系统建成3040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完成25078幅各种比例尺数据生产并分批上交更新成果,各省1∶10000、1∶5000基础地理信息更新平稳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总数达50个,基础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年获取各类遥感影像116万平方千米。测绘资质资格管理日臻完善,全年审批核准135个单位取得甲级测绘资质,105个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新增专业范围,审批数量较2017年提高约44%。测绘质量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国家层面对40个测绘项目成果质量和50个单位测绘质量管理体系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与信用体系关联。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武文忠表示,在落实“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中,都提出了对建立“一张图”“一个平台”“时空信息数据库”和卫星遥感等技术的需求,服务于这些需求既是测绘工作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所在,也是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切入点所在。

据悉,自然资源部将于今年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在国家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精化、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海洋测绘、内陆水下测绘等方向凝练形成大项目、大工程。大力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统一规划、分级实施、协同更新”的新型基础测绘生产模式,推动传统单一比例尺数据库向实体化、一体化时空数据库转变。稳步做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今年将在全国范围新增8个左右试点城市,并完成4个试点城市验收。此外,还将通过加强测绘项目管理、强化国家大地基准动态维持、建设完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提高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公共服务水平、做好航空影像数据保障等手段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2019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6日,2019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文浩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工作方向;要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湖南发展大局,全面行使“两个统一”自然资源管理职责。

陈文浩特别强调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要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加强调查监测,查清资源底数。加快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着力拓展自然资源资产收益。二是要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科学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构建工程建设“多规合一”审批平台。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三是要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土地资源保障。着重做好“增量严控”“存量盘活”和“节约集约”三篇文章,同时建立项目用地分析监测机制,加强其他资源保障,降低实体经济资源使用成本。四是要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服务绿色发展。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矿业转型,确保生态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要积极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稳妥推进机构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六是要强化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切实加强先进手段应用,提升“空天地水一体化”数据资源保障能力,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研专项,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七是要切实加大执法督察力度。加快完善工作机制,更加突出自然资源督察的政治属性、生态底色、湖南特色,坚持权责对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字当头,真正发挥执法督察利剑作用。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作工作报告。2018年,全省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新职责,担当新使命,改革创新,主动作为,较好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坚决落实党对自然资源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全年批准用地20.49万亩,供应土地32.7万亩,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以及“五个100”项目及时落地。创建地质公园、矿山公园35个,带动旅游收入近106亿元。14个市州、24个县市数字城市投入运行,全省地理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57亿元。三是协同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自然资源收益1926亿元。贫困地区进一步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累计流转节余指标3.18万亩,协议金额84亿元。向贫困地区投放项目资金(含中央)17.24亿元、用地计划2.6万亩。自然保护区内75宗省级矿业权、绿心范围内11宗采矿权清退到位。完成23个地下水考核点水质综合评价。四是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提升完善方案》印发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湖南建议》通过厅局联审。建设占用耕地6.78万亩,同比下降47%。补充耕地12.8万亩,连续19年实现占补平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6.9万亩,盘活空闲土地29.7万亩。严格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考核,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62.97%。注销省级发证矿业权196宗,关闭煤矿88个。湘江流域及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争取中央资金20亿元。五是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地质灾害防治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为近20年最低。不动产登记服务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登记办结时限整体压缩至10个工作日。省政府发布实施新征地补偿标准,整体提高30%以上。查处矿山745家、取缔矿点近300处,移送司法机关61人。六是以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为目标推进重大改革。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初见成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展较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通过国家验收。七是自然资源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会议明确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夯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入参与和服务三大攻坚战、持续转变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大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认真办好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实事、切实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切实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八方面29项2019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重点,要求全省系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书写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局长崔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省自然资源厅厅领导及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株洲市、岳阳市、湘西州政府和长沙县政府分别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空心房”整治、利用自然资源政策推进脱贫攻坚、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首次通过厅门户网进行了现场直播,全省系统和社会各界收看了会议实况。

(据省自然资源厅网)

“移动智能终端位置修正服务平台”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近日,由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移动智能终端位置修正服务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该平台基于湖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HNCORS),依托《基于HNCORS的移动终端位置修正、服务及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研发并应用,实时无间断采集GNSS卫星定位信息,基于格网坐标差分原理,融合各类定位技术,为湖南省范围内移动智能终端提供7×24小时位置修正服务,具有稳定性、高效性、支持高并发的特点,定位精度优于3m。平台兼容50余种GNSS通讯协议,采用API形式向开发者用户服务。

(据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网)

 

我国正式增设测绘等行业正高级工程师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系列增设正高级工程师,高级职称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职称分设员级和助理级。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

《指导意见》指出,要科学对待论文、论著等研究成果,科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和影响因子排名等仅作为评价参考,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涉密领域工程技术人才要为其开辟特殊通道,采取特殊评价办法。

《指导意见》还指出,在信息、制造、能源、材料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审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指导意见》提出,将实现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工程技术领域实行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不再开展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工程技术人才取得的工程领域职业资格,可对应相应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据泰伯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5期(总第226期)

693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