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9期(总第230期)

时间:2019-04-11 10:14

【动态集锦】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发布

  4月2日,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蓝皮书》显示,气候系统变暖趋势进一步持续,全球平均海表温度呈显著升高趋势,冰冻圈消融加速。 

  《蓝皮书》说,在水圈方面,1870年~2018年,全球平均海表温度表现为显著升高趋势。2018年,全球大部分海域海表温度较常年值偏高,全球平均海表温度为1870年以来的第4高值,全球海洋热含量超过2017年创下的纪录。2018年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年份。1980年~2017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呈波动上升趋势,上升速率为3.3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在冰冻圈方面,1960年~2018年,作为全球参照冰川之一的中国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经历了两次加速消融过程,在1993年分裂为东、西两支,在2018年处于物质高亏损状态,东、西支分别退缩了8.3米、5.9米,东支的退缩速率为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1979年~2018年,北极海冰范围呈一致性下降趋势,3月份和9月份海冰范围的线性趋势分别为平均每10年减少2.7%和12.8%。南极海冰范围总体表现为弱上升趋势,但2016年以来南极海冰范围持续异常偏小。 

  (据中国海洋报) 

《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博鳌分论坛发布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分论坛举行,论坛发布了《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8)》,为全球的岛屿研究者和岛屿政府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报告有3个亮点,即经济指标更加丰富、更加关注岛屿发展的共性问题,并突出了岛屿自由贸易主题。 

  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联同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岛屿研究中心共同编撰的这一报告,重点分析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岛屿自由贸易之间的关系以及岛屿营商环境建设等现状。报告通过统计关键的指标数据,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球岛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还增设专章探讨了岛屿地缘、海洋经济、自由贸易、离岸金融、营商环境、海上丝路建设等问题。《报告》以中、英文两种语言版本分别在中国和加拿大同时出版,为打造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报告》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众多岛屿国家,其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一致。岛屿国家要实现快速发展,可善用相关贸易体制安排,选择某个海岛作为自贸区,或与相关国家签订自贸协议,构建自贸区间“自由”流通和互联。 

  《报告》还指出,岛屿国家在制定自贸区政策时,要减少金融、海关、物流、法规等边境摩擦。随着全球公司在绩效、跟踪、安全和企业责任方面的期望越来越高,必须提供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 

  《报告》强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岛屿经济体打造可持续竞争力的重要前提,政府应减少不当干预,提供良好治理,通过提高互联互通、促进行业自主行动和创新、关注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提升其整体营商环境。 

  博鳌亚洲论坛去年年会期间举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上,曾发布《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7)》,为岛屿国家和地区政府提供权威的决策参考,受到了海内外岛屿研究人士的广泛关注,引发了一股岛屿研究热。 

  (据中国海洋报)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编制完成新版世界地图

  近日,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根据新版百万地理信息数据编制完成新版世界地图,并通过地图审核。 

  据悉,新版世界地图是基于最新的全球百万数据和2017版全国百万数据编制,幅面尺寸为150厘米*105厘米,主要表示了世界各国(地区)国家级政区、首都首府和重要城市、主要河流、山峰山脉、主要群岛和岛屿等要素。 

  该图采用中心自主研发的等差分纬线多圆锥自动投影系统,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和制图数据的投影正反算和联动更新,提高了新版世界地图数学精度和数据复用率,节省了制图时间。在地图编制过程中,技术人员采用设计与作业同步、质检与作业交叉、多人同步作业等创新工作模式,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该地图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了地图审核。 

  新版世界地图将为政府部门决策规划及日常办公提供高质量、高现势性地图服务。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自然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加强自然资源系统安全防范 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近期,各地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特别是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损失十分惨重、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自然资源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自然资源系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自然资源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自然资源系统内部出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通知》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危险化学品安全已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要针对春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电动车违规充电、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要对今年年初开展的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实施“回头看”,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作为重点倒排时间、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要组织专人对本单位危爆化学品情况进行专题研判,开展固体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治理,集中排查收集贮存的数量、方式、场所和处置方法等环节,建立使用台账,形成管理闭环,确保所有废弃物得到安全处理。涉及硝化物的单位,要对使用、储存、生产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独立办公单位,重点开展水、电、气、暖,各重点部位,消防、安防系统,各类应急预案制定、演练等方面的安全检查。 

  《通知》强调,要切实做好土地、矿产、海洋及地勘和测绘行业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带病”操作。对于油气钻井、海上作业、空中调查、大型设备、野外项目,要依据国标、行标及单位安全规范,逐一排查各类隐患,坚决杜绝“带病”操作;操作人员严格落实安全使用规范,防止发生野外、空中、海上安全事故。要做好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管理,加强野外和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落实有毒有害样品及试验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专项保管和人员安全使用防护,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野外和实验室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强化人身安全防护措施,增强安全培训教育,关注气象、地形等环境情况合理安排作业,重视交通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要做好海洋观测、监测和科学调查的安全管理,加强海上和野外作业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及时关注气象、海况等预警报信息,严格防范人员伤亡和船舶碰撞、失火及倾覆等重大事故发生。要强化测绘作业安全管理,加强在高原、荒漠、海上等困难区域和城市人员车辆密集区域测绘作业管理与安全防范;野外测绘单位(队伍)要根据气象条件、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等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加强内业规模化生产中的用电、消防管理;加强测绘队伍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提高安全科技支撑水平和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充分利用北斗终端等设备对外业车辆、测绘小组进行远程监控,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根据作业特点,加强生产交通、通讯、后勤保障、急救和劳动保护等装备的配备,改善外业生产条件,保障测绘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要确保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安全开展,针对各工作环节,包括高山密林、沼泽湿地、沙漠戈壁等区域外业中的调查人员安全,以及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人员和交通安全,内业生产中防火、防电等环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各类隐患提出应对解决措施。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督促企业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 

  《通知》明确,要加强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应对事故及灾害。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切实抓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海洋预警预报和风险提示;严格落实防灾避险措施,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配合相关部门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强化人类工程活动管理,严防群死群伤事件;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9期(总第230期)

789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