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工作规划

  时间:2016-09-20 17:21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地理信息事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开展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实施全省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快速更新,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研究,解决基础数据库现势性与精度的矛盾,积极探索省、市、县基础测绘联动更新机制建设,出台《湖南省1:1万基础地理信息快速更新技术规程》。根据国家要求,对全省卫星地面增强系统基站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推进HNCORS规范化建设和应用,挖掘数据分析,结合北斗卫星产业化发展要求,积极开展北斗卫星与地理信息、导航与位置服务、遥感监测的融合服务。推进CGCS2000坐标转换服务工作,做好测绘援疆工作。各市县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开展本区域内的基础测绘工作。

(二)圆满完成地理国情普查后续任务。做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建设,完成地理国情普查基本统计,开展地理国情普查综合统计、分析评价,编制普查工作总报告、普查成果总报告、公报、专报、白皮书等系列成果,按要求做好普查成果的审查、发布和提供,表彰在普查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集体和个人。编制省级地理国情普查地图集。市县两级国土资源局也要分别编制市县地理国情普查地图集。

(三)全面实施地理国情监测。一是持续开展专题性监测。完成 “长株潭城市扩张与用地变化动态监测”、湖南省主体功能区实施情况地理国情监测”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地理国情持续监测”3个监测项目,开展“湘江新区地理国情监测”、“矿山复绿遥感监测”等专题性监测,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持。二是各市州国土资源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红线边线划定、自然保护区及生态敏感区、城镇与开发园区用地扩张等内容,选择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1项以上地理国情监测项目。三是启动基础性监测。以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为本底数据,利用多源多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结合土地利用年度变更等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对全省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进行持续更新,保持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现势性。

(四)着力做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一是稳步推进数字县域建设。今年,要启动完成市州级数字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与平台优化与升级改造,满足市县一体化需要,满足市本级其他行业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需要。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数字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标准。今年,还要启动20个以上、完成验收10个左右数字县域建设。这意味着没完全启动的市州今年要启动2个以上数字县域建设。二是大力促进数字城市广泛应用。实施推动数字城市示范应用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数字城市“应用超市”的服务理念,推进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城市建设模式。三是加强天地图的融合及应用。制定“天地图·湖南”政务版和公众版融合方案,积大力推动天地图·湖南在数字城市、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中的广泛应用。推行基于地理信息的移动政务,基于天地图·湖南开发完成移动版领导工作用图。四是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升级。今年长沙市务必完成智慧长沙时空信息云平台方案评审与启动建设。推荐符合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

(五)大力推进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完成《湖南省空间地理信息数据交换共享管理办法》立法,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和计划。加快省市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实现省、市数据传输互联互通,建立省市地理信息交换与共享的目录服务体系,编制空间地理信息数据交换共享标准,积极对接公安、民政、交通、工商等共享协作单位,做好地理信息数据服务。

(六)高度重视地图管理与编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和宣传《地图管理条例》,依法严格做好地图审核与管理,组织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加强地图市场监管,坚决查处问题地图。结合全省乡镇区划调整,加快各级各类地图(册、集)的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全省新的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划地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地图。继续做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组织工作,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全民国家版图知识。

(七)不断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一是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管理。积极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将项目、业主、技术单位、涉密成果使用、成果涉密人员培训等各类信息纳入监管平台。加强与保密部门、国家安全机关联系沟通,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互联网地理信息安全、测绘成果保密监管。二是严格测绘资质审批管理。制订《湖南省测绘资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资质审批标准、资质审批工作流程、市州分级审查工作职责,根据诚信体系和资质巡查结果,决定测绘资质单位的升级、降级、注销等。三是建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诚信体系。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制订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的相关办法和标准。开展信用信息的征集、发布、使用、管理工作,明确省市县三级工作职责。四是开展资质巡查和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采取“双随机”监督抽查方式,在全省开展资质巡查覆盖和质量监督抽查,发现和解决测绘单位资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测绘成果总体质量水平,查处测绘违法行为,逐步建立市场动态监控体系和信用体系,优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

(八)积极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即将成立的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在产业发展中联系政、产、学、研、用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行业资源、规范行业管理、推动产业发展。推动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加快产业集聚基础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完善协同创新工作制度,建立沟通顺畅、协作深入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同创新平台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应用需求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协作项目的落地实施,深化国土资源空间大数据应用。

(九)统筹推进省市两级大数据中心建设。省市两级要以“国土资源云”总体框架为基础,充分应用大数据、虚拟化、统一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建设自动化程度高、功能强大的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夯实国土资源信息化基础。做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数据融合和优化升级工作,统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平台数据库、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地名地址与遥感影像数据库、土地与矿产专题数据库等各类空间数据库建设,实现图库一体化,满足当前空间数据管理和GIS应用需求。

(十)持续做好一张图和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做好各类国土资源数据成果的整合、入库、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一张图”管理系统,优化系统发布服务功能,建立健全软件更新机制。进一步确定省、市两级“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内容和要求,建立统一的数据入库、发布标准,指导市、县按照业务内容开展“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工作。二是推进全省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在全面梳理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全省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云平台,全面支撑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的运行,更有效地利用、整合各类国土资源数据,提升国土资源部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进一步统筹全省网站及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好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各项工作,加强交易系统监管与服务。加强对市县网站指导,积极推动国土资源信息的社会化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优化网站架构,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推进国土资源档案信息化和地质资料两化工作。做好市县级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系统开发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地质资料集群化产业化项目,组织开展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三维地质数据库建设工作,完成全省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的属性库建设。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工作规划

694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