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湖南省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7-07-31 10:46

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小组办公室:

根据《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 2016 年工作要点》和《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方案》通知精神,为不断提高全民国家版图意识,加强地图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地图市场秩序,湖南省结合本省实际认真开展了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部署,工作扎实推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 2016 年工作要点》、《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方案》下发以后,省厅高度重视,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相关部门,要求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和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落实。省厅制定下发了《地图市场大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各市州国土资源局、厅机关相关处室,相关直属单位、省地图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分工等要求。省厅成立了以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金勇章任组长的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协调指导组, 负责研究决定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厅测绘行业管理处、地理信息处、省测绘质检站主要负责人为协调指导组成员。省厅协调指导组下设审图工作组、执法工作组、技术支持组。主要从六个方面重点开展检查:(一)未依法送审的。应送审而未送审的地图。(二)使用虚假地图审图号的。已标明审图号,但该审图号为虚假审图号的。(三)未在地图上载明地图审图号的。(四) 未按照法律规定送交样本或履行地图新增内容备案的(对 2015 年以来审核通过并对外公开的地图产品的送交样本情况和地图新增内容备案情况进行检查)。(五) 各类地图产品以及境内网站登载的互联网地图 (含静态地图图片) 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的: 一是将我国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 二是漏绘重要岛屿 (海南岛、 台湾岛、 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 , 或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三是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划到国外。(六)在互联网地图中上传、标注敏感和涉密信息的。在动员部署阶段,各市州国土资源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辖区具体实施方案,对外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发现和举报地图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省厅鼓励各地对有效举报给予一定奖励。在组织实施阶段,各市州结合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组织知识竞赛、媒体宣传、专家讲座、培训座谈等活动,面向报刊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开展好国家版图意识和地图管理法制教育活动。各市州组织对本地区各类地图市场、 文化用品市场、 展览(展会) 、纪念馆、博物馆、有关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本地区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网站进行筛查,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发现和举报“问题地图”线索,根据 《地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未标注审图号、未送交样本、应送审而未送审、 通过互联网上传标注了公开地图上不得表示的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全省和各市州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二、强化监督,开展对地图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地图调查处理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地图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64号)和《地图市场大检查实施方案》( 湘国土资办发〔2016〕89号),省厅从6月开始抽调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赴长沙、郴州、湘西等市州对部分市州地图市场中的地图产品和“问题地图”举报线索进行了调查,对我省境内登载的互联网地图进行了排查。从抽查的情况看,各地市都认真地开展了自查自纠和地图市场执法查处,重点检查了图书市场、公共场所以及各种形式展示、销售和使用的地图及地图产品,汇总后发现27个问题地图,需由本省查处的20个,由我省发函至外省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的7个。对此次调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天下凤凰大酒店“凤凰县景点分布图+凤凰古城游览图”、凤凰县蓝天印务旅游有限公司销售的“凤凰古城手绘图”;郴州资兴市东江湖旅游区印制的“东江湖交通指南”、恒大地产集团公司“中国示意图”(郴州市)、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郴州市旅游交通图”等, 省国土资源厅采取挂牌督办,明确由所在地市州国土资源局查处,按照地图违法问题的责任主体、形成原因、影响程度等,依法依规分类调查处理8月底前,省厅督办的违法违规问题地图,均已由市州国土资源局立案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采取具体执法措施处理到位(除长沙市宁乡县“招商新图”因时间太久找不到违法主体)。

三、高效联动,配合做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督办案件查处

2016年10月9日晚湖南卫视播出的2016《汉语桥》总决赛节目中“问题地图”出现后,我省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于10月10日作出指示,要求省网信办、省广电、省测绘地理信息等相关部门立即彻查此事,务必采取得力措施消除负面影响。湖南卫视迅速开展了内部调查,并于2016年10月11日通过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附后),表明了深刻检查的态度。10月11日起,新浪网等网站相继转载了该《致歉声明》。10月13日,接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督办查处函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就此次“问题地图”事件约谈了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明确了四点处理意见:一是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建立严格的使用地图管理制度;三是积极开展国家版图知识宣传;四是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做好这次“问题地图”违规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为妥善有效处理打下基础。

四、突出重点,加大对国家版图意识和地图法制知识的宣传教育

贯彻落实《地图管理条例》是今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紧紧围绕条例宣贯,开展了国家版图意识和地图法制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好宣传教育活动“进媒体、进社会、进学校”。6月份在长沙举办了一次具有特色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培训班,组织湖南出版集团所属的多家报刊媒体300多名采编人员参加,省厅选派了负责地图审核的专业技术人员授课。8月份,省厅测绘行业处负责人主动接受省内主要电视媒体湖南经视的现场采访,介绍我省贯彻《地图管理条例》开展地图市场执法检查情况,在该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中国国土资源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南省开展地图市场检查工作情况。通过地图市场检查,推动学校教育出版机构建立地图使用送审管理制度,湖南省教育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家机构明确承诺以后所有涉及地图的图书都将按《地图管理条例》要求进行编制和送审二是充分利用“8.29”测绘法宣传日,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和地图市场监管的宣传教育,省厅发放《地图管理条例》宣传手册、问题地图案例宣传画上万份,广泛组织全省各级国土资源局、各测绘资质单位,采取悬挂宣传气球、的士车广告牌字幕屏、设立宣传咨询台、张贴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画、出墙报展示板等广泛开展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三是在省厅组织的测绘资质巡查和质量监督抽检中,向相关单位或个人宣传测绘、保密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活动,使之深刻地受到了测绘法律法规及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国家版图意识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地图市场的健康发展。

五、充实技术力量,加大互联网地图监管

在地图市场大检查活动期间,省厅加大了技术力量投入,组织省测绘质检站利用“互联网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对涉及我省的互联网地图进行日常研判,做好监控信息推送、信息共享、交流和技术支持工作,排查可疑的POI(地图信息点)、互联网地图,涉及到市州的转相关市州国土资源局处理,同时定期上报国家局。通过平台,共发现“问题地图”服务信息47条,“问题地图”图片信息15条,违规POI标注信息9条,未发现违规地图交易信息。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无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网站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如衡阳旅游商务网(www.hengshantrip.com)、城市生活网(www.iecity.com)等;地图标注了涉密敏感民用设施(如来自www.city8.com益阳市劳动教养管理所)和涉军单位等POI信息(如来自www.baidu.com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维修技术学院),均已责成网站所在地市州国土资源部门开展了调查处理。

六、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对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市州普遍反映在地图监管方面技术力量薄弱,执法技术手段不足的问题。建议重点加强对基层在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和地图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的互联网地图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地图卫士”等执法技术手段,将移动互联网等新型地图产品纳入监管范围,遏制网上地理信息失泄密现象,提高公众国家版图意识,保障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省地图市场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

694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