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矿业报】湖南省加强地质环境管理工作

  时间:2018-03-05 00:00

湖南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长沙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2018年地质环境管理工作。

会议围绕职能定位、奋斗目标及工作创新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地质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地质环境管理工作关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关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践行。会议指出,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通过推进区域管控、预警预报、搬迁治理、制度建设、管理创新五大举措,基本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危险,全面建成地质灾害综合体系。

据悉,在地下水资源管理方面,到2025年,打造千亿元矿泉水产业;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面,到2020年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治理率、恢复率达到50%以上;在地质遗迹保护与利用方面,实现从放任自流到规范监管、从各自为政到总体架构、从粗放利用到精准施策的定性化的转变。会议明确指出,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总的目标是从2018年到2025年,实现灾有所控、居有所安、环有所保、产有所用,人地和谐共生。

会议明确,要不断创新:一是要坚持创新基本制度。集中力量解决地质环境工作、地质环境事业中根本性、长远性的制度问题。二是要坚持创新配套政策。从今年开始,举全省之力,用3年时间完成地质环境包括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全省配套政策体系建设。三是要坚持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借力,借助政府的力量,各部门各司其责,共同推动地质环境工作;要巧于借力,把先进技术手段和重要技术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要勇于借力,借助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力量抓好责任落实和追究。刘泉子  

【中国矿业报】湖南省加强地质环境管理工作

692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