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湖南日报】湖南加快退出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 严格采矿权申请范围实地核查

  时间:2018-04-02 00:00

 本报讯 (记者 彭小云)近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出台《2018年矿产开发管理工作要点》,强调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清理退出,严格采矿权申请范围实地核查,凡不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安全和环保条件的一律不予通过,确保今年6月底前按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同时开展其他涉及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采矿权的全面清理退出,并切实加强对市、县发证采矿权清理退出的指导。积极配合做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妥善处理好生态红线划定与保护已设采矿权合法权益的关系。

湖南厅要求,加快关闭淘汰落后小矿。按照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专项治理,坚决关闭位于禁止开采区内的露采非金属矿。开展重点矿区资源开发整合调研,做好花垣县铅锌矿区等重点矿区整顿整合工作。

湖南厅强调,要根据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严格采矿权申请范围实地核查,凡不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安全和环保条件的一律不予通过;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审制度,严格把关,凡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审查。从开采布局、最低开采规模、采选方法、“三率”指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省内主要矿产开发准入标准,提高准入门槛。

 此外,湖南厅还强调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矿产资源规划的前提下,“有保有压”严格采矿权出让,重点向贫困地区投放一批对生态环境破坏小、安全隐患少的矿泉水、地热、新兴建材等矿种采矿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湖南加快退出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 严格采矿权申请范围实地核查

692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