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南省全面启动“三调” 统筹开展自然资源分布调查

  时间:2018-09-04 00:00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彭小云)近日,湖南省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的通知》,全面拉开湖南省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序幕。

在工作部署上,湖南省突出三大定位:一是着力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开展自然资源分布调查,在水平层面查清森林、水流、滩涂、湿地、草原等各类自然资源的空间边界、权属性质和资源类型。专项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调查,核准查清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边界范围、功能分区及管制规则。结合权属调查,重点查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状况。二是着力服务空间规划体系完善与用途管制工作。结合“三调”工作,将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生态红线上图落地。将城镇村庄内部调查细化到现行城镇总体规划乃至控制性规划程度,为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与监测提供底图、底数。三是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开展全省城镇低效用地调查,细化城乡空闲地识别与落图要求,着力查清存量建设用地使用情况。着眼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开展开发区土地利用专项调查。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统筹开展农村“空心房”调查工作。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湖南省还建立了组织实施机制。一是落实政府责任。要求省、市、县、乡层层建立领导小组,综合应用考核、督查、奖励等措施,努力将调查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作出了全面、细致、可操作的规定。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建立了“全面培训、持证上岗”制度,落实分级分阶段实施与验收机制,充分发挥监理力量。

【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南省全面启动“三调” 统筹开展自然资源分布调查

692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