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红网】40年湖南土地市场之变:建设用地总量超20亿平方 城镇化率提高近5倍

  时间:2018-11-21 00:00

红网时刻记者 羿雪琴 长沙报道

1978年12月,湖南土地管理迎来重要转机,土地市场管理开始由单纯行政配置方式向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市场配置方式过渡的改革,并伴随改革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全面深化而不断进行相应调整。

历经40年不断探索演进,湖南农村土地经营方式、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变。

“三湘第一锣”拉开湖南土改序幕

1978年开始,全国土地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湖南紧跟全国改革步伐。1992年,湖南修正《湖南省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规定:“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国有土地依法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同年4月,岳阳市第一次出让土地近千亩。浏阳市成功拍卖出让全省首宗国有土地,拍卖底价每平方米1310元,被誉为“三湘第一锣”,拉开了湖南省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

进入21世纪,全省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逐步深入。在农用地方面,2001年湖南选取浏阳市、隆回县、临澧县、苏仙区、龙山县开展了农用地定级估价试点工作,各试点成果于2005年6月顺利通过原国土资源部验收。2009年,株洲市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了湖南首例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评估工作。

2012年以来,湖南在长沙市、资兴市、长沙县、浏阳市等城市相继开展了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评估试点工作。并且在2015年3月启动开展浏阳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探索了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浏阳全市目前收取有偿使用费将近600万元,近200户农户自愿退出宅基地3.4万平方米。

土改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省土地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摸索起步到成熟完善的过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土地市场的运行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了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

全省2010年以来,年均土地出让保持约8000公顷供应量,土地出让收入大幅提高,2017年全年达到1156亿元,基本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用地需求和地方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土地出让收入成为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中重要支撑。

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2017年,湖南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达到216755.92万平方米,全省土地出让收入达到8179.57亿元。在2011年之后,随着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基础设施用地供应大幅上涨,2011-2017年每年基础设施用地供应比例均超过50%,其中2016年基础设施用地供应17867.82公顷,占比达到67.3%。

市场化配置程度不断提高,促进了土地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2005-2017年,通过土地有偿使用,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有效地资金保证。其中以招拍挂方式供应的土地达到78021.30万平方米,成交总价款7695.16亿元,占出让总收入的94.08%。2010年以后,湖南省土地出让收入快速增长,在2013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土改助推湖南城镇化率提高近5倍

1995年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以来,全省土地出让总收入8909亿元,实现以地融资5.37万亿元,保障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开发与建设。

1978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为606.55平方公里,到2017年达到2187.82平方公里,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

全省累计批准建设用地402.47万亩,保障了全省各类交通设施、大中型水利工程、社会公共设施、各类园区和重大民生工程用地需求。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也是湖南省土地管理的重要原则。“十二五”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了37.6%,超过国家下达任务6.6个百分点,节约的土地规模相当于2个中等地级市本级建成区规模。

【红网】40年湖南土地市场之变:建设用地总量超20亿平方 城镇化率提高近5倍

692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