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三湘都市报】矿山滥采隐患大!我省启动长江经济带矿山滥采问题整改排查

  时间:2019-03-08 17:08

三湘都市报3月1日讯  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印发《长江经济带矿山滥采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方案》,要求各市州切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共性问题清单披露的矿山滥采问题排查整改,在3月10日前对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报审。

按照湖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的问题清单,涉及矿山滥采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六大类型,分别是:矿山(矿点)开采破坏沿线生态环境;遗留矿渣造成的污水污染让河道鱼虾绝迹;停产退出的矿山遗留大量裸露山岩和废弃矿坑,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渗滤液经雨水冲刷后直接排入江河;在采石煤矿山未采取有效治理手段,大量已关闭的石煤开采矿区生态环境仍在持续恶化;废弃煤矿大量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尾矿库数量众多,存在大量隐患。 

文件要求,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建立问题台账。同时,针对排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时限要求,做到“一矿一策”、“一地一策”、“一水一策”。问题台账以及整改方案经市州人民政府审定后,需于3月10日前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核。 

省自然资源厅将会同省应急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等相关厅局加强对问题所在市县的督查和指导,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每半年组织一次验收,到位一个、销号一个,确保2019年底前问题整改个个有落实、件件有回应。整改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于闽 王丽容

【三湘都市报】矿山滥采隐患大!我省启动长江经济带矿山滥采问题整改排查

692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