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便民服务真便民

  时间:2019-03-14 10:56

 本报记者 彭小云

  个人抵押登记“60分钟领证”、不动产登记注销即时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2018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县百姓明显感受到,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了。这是该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推进服务便民化,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县域营商环境取得的效果。

      强基础——理顺机制,用好数据,建强队伍

       立足群众需求,长沙县从破除部门利益藩篱入手,力求把体制理顺好,把数据利用好,把要素保障好,打牢了进一步优化服务的基础。

      改革之初,长沙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以极大地魄力推动职能职责高度整合,将原由房产部门承担的房屋交易、登记、测绘管理职责,全部整合至自然资源部门,从源头上取消了交易审核、抵押备案、资料预审和交易告知等不属于法定登记要件的环节,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全县先后投入1000万元,清理历史形成的房产和土地数据,在全省率先完成数据清理项目验收。将登记数据按需与税务、住保、银行、公积金、组织、纪委等部门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依托投入7600万元的数字长沙县地理空间框架项目,为不动产登记提供地理信息服务。

    同时,配强队伍,保障登记各项硬件设施。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现有人员110人,30岁左右年轻干部占比80%,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0%。该县将与不动产登记配套的税务、公证、银行、担保公司、综合测绘等窗口实现联合入驻,办事“只进一扇门”。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添置自助打印、领证、查阅等9台服务终端机。

      搭平台——推行网上办、银行办、平行办

       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网上办”。去年8月10日起,群众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可在中介机构企业端、局官网、局官微预申请,实现外网申请、线下核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该县还积极推进“银行办”,去年10月与长沙银行星城支行签署“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设立全省首家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群众办理抵押登记只需跑银行、无须跑登记中心,实现“抵押零跑腿”。目前,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星沙农商行、工商银行、沪农商行实现合作。

     在整合服务的基础上,该县推行“平行办”,设置了18个平行受理窗口,所有非开发商业务“一窗通办”。“平行办”全面打破了内部壁垒,实现内部的事,内部解决 ,严禁内部程序外部化。2018年以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取消了落宗、数据补录、图纸打印、数据对接、前置网签等10余个对外窗口。

       优服务——精简流程、材料和审批环节

       让服务更便民,是长沙县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减流程,推行所有业务“进一扇窗、交一套资料、缴一次费、领一次证”,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免费邮寄领证服务。特别是在办理二手房转移业务时,核税资料、核土地收益金资料全部由登记窗口代收,将信息和扫描件实时推送、分类审核,缴纳税费后,群众即可在家等待证书邮寄上门。

     长沙县将没有法律依据的收件材料,一律取消,对于同一服务对象多次办理业务的,无须重复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由窗口扫描身份证原件,不收复印件。通过信息共享、材料复用、告知承诺等方式,该县不动产登记收件材料累计减少30%以上。

     同步实行的还有减环节的工作。该县坚决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前置审批环节;将个人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由原来的“三审制”精简为“二审制”;原本需要办事群众在每一页复印件上签字,现在一律取消,群众只需在申请表上签字盖章即可。

【中国自然资源报】便民服务真便民

692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