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潇湘晨报】今年全省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多 12.7%,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时间:2019-05-21 15:36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今年以来,湖南省平均降水量为 603.1 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 12.7%,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这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不小挑战。5 月 17 日下午,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会长沙召开,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王一鸥通报了全省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

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在会上介绍,2019 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603.1 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 12.7%,全省平均降水天数为 82.4 天,较往年平均偏多 11.5 天。入汛以来,省内降水南多北少,其中,桂阳、洞口、双牌等 3 县市降水偏多 8 成。

省气候中心通过参加全国气候趋势会商、华中区域气候趋势会商,与水文部门联合开展了全省气候趋势会商,对全省今年的汛期气候趋势进行了认真研判。综合结果显示:预计今年全省汛期旱涝偏重,地质灾害的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湘中以北地区持续偏多,湘南地区前多后少,雨水相对集中期主要将出现在 5 月中下旬、6 月及 7 月上旬,在此期间,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大,资水和沅水中下游、澧水及洞庭湖区有可能有较大的洪水发生,雨季结束后,湘中及以南地区有阶段性干旱。同时,预计今年有 1-2 个登陆台风将影响湖南省,且影响程度偏重。就近期天气情况来看,未来十天,全省降雨过程频繁,17 日晚至 19 日,24 日至 26 日,全省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省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毅君介绍,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将始终保持临战应急状态,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将抢抓应急救援黄金 72 小时,第一时间响应,尽一切努力减轻甚至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大数据信息平台,推动形成 " 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 " 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将建设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形成 " 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 " 的全省应急救援力量布局 " 一张图 "。

陈文浩强调,湖南省地质灾害地质、气象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高发易发,今年雨水多,入汛早,地质灾害防治压力大,要抓好预警预报,落实群测群防,加强值班值守,做到精准识灾,科学防灾,果断避灾,有效救灾,打赢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组织实施地质灾害 " 三年行动方案 ",推进灾害风险调查与重点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信息化、综合治理与避险移民搬迁、技术装备现代化四大工程。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检查考核,严明工作纪律,建强防治队伍,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潇湘晨报】今年全省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多 12.7%,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845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