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怀化:市局织密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时间:2018-01-12 00:00

   去年以来,怀化市国土资源局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一项生命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避让与防治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地灾防治责任,扎紧扎牢地灾防治安全网,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防治方案。建立了市县乡三级防灾领导体系,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市县乡三级政府分管领导及主管部门负责人任职谈话、年度绩效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运”的工作格局。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状,县与乡、乡与村、村与点监测责任人员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状,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做到灾害隐患情况责任清晰。制定并落实《怀化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了重点防治对象、地段、防治措施和责任人。

二是完善群测群防,强化预警成效。汛期之前,对全市2289处地灾隐患点监测责任人联系方式和各县市区、乡镇地环防治工作人员逐个进行核实,重新整理并及时上报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确保预警信息能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个人”;在汛期,主动对个别乡镇、村组及隐患点人员变动而变更的群测群防员的信息进行核对更新。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坚持领导靠前指挥,主汛期坚持24小时全天值班,保证每班有一名副处级领导带班。组织值班人员集中开展值班前培训,制定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等,保证灾(险)情报送渠道畅通,做到灾(险)情速报,避免造成地质灾害损失。

三是强化巡查责任,提高防灾意识。汛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汛前地质灾害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市县乡村等四级人员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汛中,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不定期开展隐患点监测巡查,每轮强降雨过程中市县两级均安排技术人员深入隐患点开展应急调查和降雨过后重点隐患点的巡查工作;汛后,由各县市区组织技术支撑单位人员开展隐患核查工作。利用巡查、排查之际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累计发放《怀化市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4万余册、《宣传折页》6万余份,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专业技术力量,与省地勘局407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怀化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13个县市区均派驻技术单位。继续推行地质灾害简易演练模式,采取由乡镇国土所长直接组织,点上监测员直接发出预警号、群众按预案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演练结束的方式,花费少、效果好,深受群众欢迎。

五是抓实项目建设,消除安全隐患。积极申报地质灾害重大治理和搬迁避让项目立项,利用省级财政资金积极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全年累计安排省级财政资金治理项目35个、市县级财政资金治理项目49个,完成搬迁避让690户3276人。积极推进应急处置工作,全年市级财政投入400万元对50处隐患点进行应急处置。

去年,累计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47批次,累计参演人员达900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46批次,累计培训2336人,成功避让13起,避免经济损失750万元以上。(怀化市局 朱意如/文 刘旭剑/编辑)

怀化:市局织密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693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