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邵阳:新邵县局创新国土执法监察模式

  时间:2018-07-06 00:00

为不断创新国土执法模式,实施了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相结合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模式。7月5日,新邵县局组成工作组对全县15个乡镇部分村土地监管工作进行暗访。

新邵县局充分利用移动“执法监察通”平台优势,出台《关于新邵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通平台监察管理办法》,充分利用科学新手段,明确全县各乡镇国土所长为第一责任人,一月一排位、一月一通报,同时,进一步强化巡查工作责任,提高巡查工作质量将国土动态巡查工作纳入年度县乡(镇)目标考核,实行量化考核,做到谁巡查不力谁负责,加大基层国土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到全县15个乡(镇)、413村(居)全覆盖,巡查无死角。

新邵县积极推动县乡(镇)两级政府将违法用地制止、整改、督查以及卫片检查等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县政府统筹安排全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并明确“乡镇地方政府是违法用地制止整改的责任主体”。同时,实行国土执法与年度考核挂钩制度,对辖区内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混乱,或发生重大典型国土资源违法的乡镇党委政府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新邵县出台了《新邵县国土资源执法联动机制》和《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两项制度,加强与县乡(镇)两级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积极主动作为,形成执法合力,有效的遏制和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新邵县局进一步完善土地变更调查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相衔接机制,积极对接地籍部门,提前摸清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于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及时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确保上报的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新邵县局 周文芳/文 刘旭剑/编辑)

邵阳:新邵县局创新国土执法监察模式

693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