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怀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10-25 00:00

   为抢抓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系列扶持政策,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有效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缓解市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进一步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助推全市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怀化市国土资源局三项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增减挂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积极探索整村推进机制,因地制宜搞好项目选址,加大增减挂钩项目后备资源调查力度。各县市区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为基础,着眼农村长远发展,综合考虑村庄的自然条件、住房现状、村风民俗等因素,优先选择土地整治潜力大、村民搬迁意愿高、两委班子凝聚力强的自然村实施。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对生态环境优美、建筑特色鲜明、乡土文化浓郁、文物古迹较多的传统村落,予以重点保护。实施时,采取整村搬迁、局部拆迁改造、自然村或独立图斑居民点搬迁三种方式进行,成熟一个、报批一个、实施一个,不搞“一刀切”,不搞“大跃进”。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加大项目后备资源的调查力度,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推进。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已全面铺开增减挂钩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已申报增减挂钩项目共17个,总面积1003.4431公顷,达到2018年度总目标计划的100.34%。

二是完善和落实退出补偿政策等保障措施。各县市区通过制定补偿奖励机制、科学确定安置办法、统筹推进零星土地开发、最大限度整合扶贫优惠政策,并积极保障,认真落实,严格规范执行。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科学正确引导,并积极与村民及贫困户的协商沟通,切实维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群众基础工作扎实到位。

三是积极与省内其他发达县市区对接,促进节余指标的流转交易。各县市区节余指标在满足市内(自身)需求后,积极与省内其他市州发达县市区对接,认真洽谈协商,尽快顺利达成节余指标流转交易协议(合同),并加快项目实施,如期按约完成指标验收和交付使用,实现增减挂钩项目效益。辰溪县、溆浦县等7个县市通过签订增减挂钩节余指标预转让意向合同,实现意向合同总收益20.03亿元。(怀化市局 姚建新 匡禄通/文 刘旭剑/编辑)

怀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693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