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怀化:市局规划引领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9-05-16 11:4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自启动以来,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规划为先导的经验,集约节约用地,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结合怀化实际,组织制定了《怀化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以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为目标,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基本覆盖,全市计划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1341个和建房说明书231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编制的村庄规划333个。今年3月,新晃侗族自治县皂溪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街村作为特色保护类村庄列入了省自然资源厅“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名单。

二是控制农村建房规模。坚持一户一宅,严格确定和实施宅基地面积标准,避免资源浪费或因建房致贫返贫。实行建新拆旧。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控制村级公共服务用房及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坚持“一房多用”,避免超标和重复建设。

三是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结合“空心房”整治,对符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选址要求,适合复垦为耕地或林地的,纳入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范围,实现增减挂钩收益,按一定比例返还用于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严格控制零星建房。尽可能利用旧宅基地、荒坡地、空闲地、废弃地等进行建设。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防治搬迁工作,鼓励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农户依法按照城镇化和集约用地要求,向集镇、中心村的集中居住区集聚,逐步实现集中居住。(怀化市局 石承胜/文 刘旭剑/编辑)

怀化:市局规划引领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789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