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长沙:全力化解房产“办证难”问题

  时间:2021-02-08 16:30

房产“办证难”问题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长沙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房产“办证难”问题化解。

高位推动,精心组织部署。成立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下沉基层联点棘手项目,带头包案抓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工作专班,抽调11个部门18位同志集中办公,建立“以区为主、市区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盘棋”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

立足市情,精准出台政策。系统梳理原处遗政策文件,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区分责任、三先三后”“简化程序,便民利民”“依法依规,规范行为”的处理原则,进一步细化项目范围,制定化解工作流程、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

应纳尽纳,扎实摸排项目。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以化解彻底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三轮问题项目摸排。截至2020年底,共摸排项目167个,涉及2017栋87466户。树牢为民宗旨,严把质量关、廉洁关,风清气正抓摸排,坚决杜绝开发商“乱搭车”现象。

狠抓落实,有效化解难题。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一案一策”,精准发力,稳妥推进办证工作。纳入化解的167个项目,已完成化解85个,涉及42195户,已发证31558本。2020年化解率达51%,比既定目标高出21个百分点。


长沙:全力化解房产“办证难”问题

1443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