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科学普及

湖南锑矿概况

时间:2022-07-02 11:15

一、发现和勘探简况

湖南省内锑矿发现时间较早。据有关资料记载,在我国明代,于1541年间,在新化县陶塘,有当地居民发现了一种貌似锡矿的矿石,他们以为是锡矿,即弄回去炼锡,但总是炼不出锡来。因不知是何物,也就丢下不管了。过了300多年,到了清代光绪23年(1897年),湖南巡抚陈宝箴获知此事后,命其下属周源帆,去当地采回样品化验,方知这种矿石是锑矿,而不是锡矿。但锡矿山这个地名,人们已经叫习惯了,就保存至今。于是,就出现了“锡矿山不产锡只产锑”的怪事。此矿发现后,即有人断续开采,出买原矿矿石。

此后,湖南境内又有一些锑矿被发现。如湘西沅陵沃溪锑矿,基本也是在这个时期发现,桃江县王家冲锑矿则在1899年被发现和开采,也是早期发现的锑矿。此后进入20世纪初期,于1906年发现了安化渣滓溪锑矿,1915年发现了新宁县回水湾锑矿等。省内其它各锑矿都是以后陆续发现的。

以上矿区虽被发现,但在1949年新中国建国以前都没有做过地质勘查工作,这与旧时的中国的贫困的国情有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湖南锑矿的找矿勘查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如锡矿山锑矿,新中国成立后,接管了私人矿山,成立了“新湘矿务局”,组织了勘探队,至1953年就打钻孔19个。从1956年—1959年,由234队普查勘探,提交储量48.83万吨。1976年由246队进一步勘探,提交储量18万吨。1949年以前,私人开采主要集中在老矿山地区(最北边),因这里的矿层埋藏不深。而以后的勘探,逐步向南发展,发现了中部的童家院、物华及南部的飞水岩矿区,都是隐伏矿。共提交锑矿储量83万吨,使该矿区变成世界级的超大型锑矿,变成了“世界锑都”。

沅陵县沃溪矿区的锑矿,1895年发现,从1958年开始,交由冶金237队进行普查勘探,到1980年12月,共提交锑矿储量9.26万吨,黄金19.95吨,钨矿1.36万吨。到1990年底,矿山自己探明锑矿6万多吨,黄金达到20吨。至此锑矿总量达15.26万吨,黄金近40吨,钨矿5.5万吨。在1981年—1991年之间,矿山产精锑达到2000吨,黄金20000两,白钨1000吨。使矿山的锑矿上升为大型锑矿床,黄金矿山成为全省最大的岩金矿山,黄金产量居全省之冠。

安化县渣滓溪锑矿,1977年交由冶金245队普查勘探,到1984年探明储量11.61万吨;以后,由矿山和418队合作,又探明了一些储量,使矿山锑矿总储量达到19万吨,成为湖南居第二位的大型锑矿。

除此而外,湖南省内还探明了一批中型锑矿,如溆浦县曾家溪锑矿,探明储量3.9万吨,观音堂矿区1.19万吨,新宁县回水湾矿区2万吨,以及东安县线江冲、宁远县新开、溆浦江东湾、江溪垅等矿区,其储量均在10000吨以上。这些中小矿区的储量被探明和开采,同样为湖南锑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锑矿的工业应用

锑金属在工业上应用广泛。主要用途是制造合金。锑与锡的合金,具有较高的硬度、韧性及耐酸性,可用于做轴承,用于汽车、机动车、飞机等方面。锑还可用作蓄电池的金属板,做海底电缆的保护套。锑金属还能用于作枪、炮、子弹头内的充填物。锑的化合物可用于搪瓷,油漆、颜料、医药、炸药等方面,是军火工业的原料之一。锑的用途广,用量也较大,但世界上的锑产量比较少,主要靠中国供应。因货源不足,导致锑价不断上涨,每吨金属锑上涨到4.5万元以上。国内锑矿因长期开采及出口,探明的储量已经消耗了大部分,有些矿山已经面临接替资源的危机。因此,今后必须有节制的开采,以保护这种日益减少的资源。

三、湖南锑矿的开发利用

据有关资料记述,湖南锑矿开发利用最早的矿区是沅陵县沃溪矿区,是在1895年沃溪矿区内的田秀湾矿区首先发现和开采。当时有数家公司竟相开采,开采范围很快扩大到红岩溪、鱼儿山、石床溪、花岩山、银厂沟等地。当时是开采的原矿,直到1917年才开始建了冶炼厂而生产锑品。

省内第二个开采锑矿的矿区是锡矿山。自1897年化验证实是锑矿之后,即开始开采,也是开采的原矿。开采的地段叫老矿山,该地段锑矿埋藏较浅,山上留下了大量的老矿洞。后来勘探人员估算,采出的锑金属量约有4万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将私人采矿公司收归国有,成立了“新湘矿务局”。

桃江县王家冲锑矿是1899年发现和开采的。这是个小矿,虽然发现时间较早,但开采量不大,有关资料记载说,从1912年到1928年之间,年产矿砂仅500多吨,从业人员500多人。

以上这三个矿山,均是在19世纪末期发现和开采的,可以说是湖南最早的锑矿山。它们在开发湖南锑矿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

进入20世纪后,于1906年发现了安化渣滓溪锑矿,发现后即投入开采。次后,于1915年发现了新宁县回水湾锑矿,发现后即投入开采,而且开发规模也较大,曾经有2000多人上山采矿,日产锑矿石数十吨。

在这个时期,锑矿开发比较受到重视有一定的国际因素。因国外对锑矿的需要比较迫切。特别是在1914年—1918年间,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德奥意三国为一方,以英法俄三国为另一方。这两大军事集团为争霸世界而掀起战争。他们为发动战争,而大力备战,发展军火,生产武器弹药,生产弹药需要锑作弹头的充填物,而锑只有中国才有,因而就促进了锑矿的开发。以后,随着工业发展,锑被广泛应用,促使锑矿的生产和贸易进一步发展,一直供不应求。进入20世纪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的锑矿勘探了更多的储量,开发和生产也发展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三个古老的大型锑矿更是水涨船高。如锡矿山锑矿,自1949年到1990年之间,探明储量83万吨,而开采量已达到41万多吨,产值在17亿元以上。年采选能力达到55万吨(矿石量),年可生产锑产品3万吨。主要产品有精锑、三氧化二锑、五氧化三锑、锑酸钠等。其中锑酸钠还填补了国家空白。所创的“闪星牌”锑系列产品,被列入国际免检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4亿多元。成为我国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锑矿。

作为我省位居第二位的大型锑矿山渣滓溪锑矿,从1906年发现后到1949年,有多家私企断续开采。建国后收归国有,并加强了地质勘探,先后探明储量19万吨,矿山建立了采选冶系统,日采选能力达3000吨,自办了冶炼厂,年产锑锭2500吨。

沅陵县沃溪锑金矿,1949年以后,探明的锑储量达16万吨。这是一个锑、金、钨三种矿产的共生矿。矿山加强了科学研究,解决了这三种矿产的选矿、分离及回收问题。自1981—1991年的10年间,生产精锑2000吨,白钨1000吨,黄金2万多两,产黄金居全省之冠,成为全国的重点金矿山。

除以上而外,省内还有三个县产锑也比较可观。

一是桃江县,县内有多处中小锑矿山,如板溪锑矿、王家冲锑矿等,1996年时,曾有生产锑品的企业10家,小冶炼厂24个,年产精锑达3000吨,产值1.2亿元。而且精锑质量好,为免检产品。

二是安化县,全县有大小锑矿山22个,有锑矿企业38家,冶炼企业13家,年产锑品数千吨。

三是溆浦县,有锑矿山8个,曾年产精锑1600~1800吨。

以上是湖南锑矿开发业的基本情况。它们共同支撑着湖南锑矿业的发展,为湖南锑矿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维持着中国是世界产锑大国的地位。

四、湖南锑矿的未来

据以上所述,湖南有大型锑矿区三处,即锡矿山、渣滓溪和沃溪三个矿区,其它有十多处中型矿区。但是,这些矿区,均经百多年开采,所剩下储量已经不多,矿山面临接替资源的危机。湖南锑矿到底还能维持多久,已成为业界人士普遍关心和担心的问题。

有关的地质专家认为,湖南锑矿成矿条件有利,应该继续加强地质找矿,寻找新的资源,仍可把湖南的锑矿事业维持1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地质找矿有两个方面,一是开展面上找矿,二是开展老矿山的深部找矿。

关于面上找矿,主要应集中在雪峰山中段,由东北走向而转为东西走向的拐弯地区。这个地区包括了桃江县、安化县、新化县、溆浦县及沅陵县,区内有锡矿山等三个大型锑矿及十多处中型锑矿和众多的小矿。如桃江县有板溪锑矿等六个锑矿,均已不同程度的开采。其中板溪锑矿及王家冲矿区达到中型,保有储量尚有4万吨左右。又如安化县境内,共有大小矿山22处,除渣滓溪矿区为大型矿床外,尚有同心锑矿和廖家坪锑矿为中型矿山。早几年,有418队地质人员在渣滓溪矿区外围进行找矿,发现有4个矿区较有前景,预测石板冲矿区有远景储量3万吨,龚家矿区远景1.7万吨,龙洞矿区1.18万吨,横冲矿区1.1万吨。在溆浦县境内,有已采锑矿区8处,其中观音堂、江溪垅、江东湾和曾家溪4个矿区,储量达1万吨至3.9万吨,尚存远景储量约6万吨。

上述这些矿区的矿体,都是脉状矿床,产于板溪群地层中的破碎断裂带内,而且往往与金矿伴生,矿床经济价值增大,而且矿脉延伸大有规律可循。因此,在该地区内继续开展锑的普查找矿,增加锑的预备资源仍是很有希望。

关于在老矿区开展深部找矿,也是增加锑矿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老矿区,因为过去的勘探技术和勘探设备限制,一般只能勘探到地表以下500米以上的矿体。而到现在,勘探设备的能力、勘探钻机、勘探技术都提高了,使我们有可能勘探和开发500米以下深处的矿体了。

在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下,由省地质学会研究确定了三个锑矿区,并组织有经验的老资格的地质专家,对三个矿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预测,认为三个老锑矿矿区500米以下的深部,尚有锑矿资源存在,应该加强深部勘探,以增加一部份新的储量,延长矿山的寿命。预测工作于2006年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深部探查。这三个矿区的情况大致如下:

⒈锡矿山矿区

矿区西缘有一条北东走向断裂带,又称之为F75断层,走向北东30°,倾向西,倾角45~60多度,长度自北端老矿山到南部的飞水岩,长达12公里。据过去钻探资料及矿山开采资料证明,该断裂带是含锑矿的,而且含锑矿还比较好。但过去的勘探深度仅达地下500米。经专家们研究认为,500米以下,仍有找矿前景。在北段老矿山地区,标高540米以上的矿体已被采空。决定在540米水平的F75断层带上,打一条200米长的水平坑道进行探查,结果,在坑道中见矿较好,矿厚达8.63米,含锑品位达3.62%。而后,又在坑道西侧,打了2个钻孔,也分别在标高460米和416米深部打到了矿体,而且都符合工业要求。深部钻孔见矿,证明了矿体已从540米高度向下延深了。该含矿段长约1000米,预测有资源量5.94万吨。

沿F75南下到达飞水岩矿段西侧,矿山已在21中段(-70米水平),沿F75断层带打水平坑道长550米,见矿也很好,平均厚7.5米,含锑2.73~3.14%。向下至-106米的水平坑道中(23中段),也见到了矿体长240米。这两层坑道见矿长度仍在延长。在坑道以西,布置两个钻孔,又分别于-185米和-239米的深处,分别见矿。预测飞水岩矿段西侧,F75断裂带内的矿体有资源量7.69万吨。总之,F75断裂带是一个含锑矿的断裂带,从北段老矿山到南段飞水岩,长达1万多米,都可能含有锑矿,找矿前景较好。

此外,飞水岩矿区是个向西南方向倾伏的背斜,背斜向深部延伸地段,27中段坑道中见矿证明,此处矿体向深部延伸仍比较好,深部有找矿前景,预测有储量8万多吨。同时,在童家院矿段深部,也有矿山的接替资源。存在预测资源量5万吨。上述各预测地段的勘探工作正在进行中。

⒉渣滓溪锑矿

本矿是裂隙充填型脉状矿床,已发现的有开采价值的矿脉有20多条。这些矿脉分布于405米标高到-110米标高之间。这些矿脉基本已被采空,为资源危急矿山。省地质学会派出的地质专家,进矿后进行了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认为矿区在-110米以下,尚有锑矿可勘探。选择了规模较大的10条矿脉进行资源预测,预计共有资源量14.7万吨。如9号脉,已在-115中段坑道中和下面5个钻孔中打到了工业矿体,证明了矿体从-110米向下延深了,预测此脉有资源量2.76万吨,100号脉有资源量2.21万吨,40号脉有1.56万吨,13号脉有1.13万吨,加上其他各脉,共计14.7万吨。可望解决矿山资源危机及延长矿山寿命。勘探工作正在进行,2010年底新资料证明,新增储量可达大型。

⒊新邵县龙山锑金矿

该矿也是一个脉状锑矿,是锑金的共生矿。已有1、2、8、7四条脉已经开采。如1号脉,地表长1300多米,矿脉厚1.12米,含锑6.82%,含量5.86克/吨。已开采多年,打了8层坑道,最低的一层坑道标高为550米。矿区最高处为1050米。在550米中段内,矿体长仍有1054米,矿脉厚1.02米,含锑27%,含金4.55克/吨。专家们研究预测认为,本矿脉具有继续向深部延深发展趋势,预测锑资源量7.11万吨,金9.19吨。

其它2号脉、8号脉及7号脉的地质情况相类似。全矿区预测有锑资源量18.64万吨,黄金18.85吨。现在正在进行勘探。

以上资料证明,老矿区深部找锑前景看好。湖南锑矿仍有好的未来。

湖南锑矿概况

69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