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党风廉政

【湘纪专评】40年,湖南反腐一路走来

  • 索引号:430S00/2018-54270
  • 发文日期:2018-11-27 00:00
  • 名称: 【湘纪专评】40年,湖南反腐一路走来

清风劲鼓,激浊扬清。廉风化雨,润泽三湘。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省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改革开放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就有多大”,伴随着祖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奉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保驾护航。

四十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不断发生变化。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跟进到哪里”。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只有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忠实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才能确保党中央改革开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四十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风肃纪,越往后越严。从省委“九项规定”到“约法三章”,从“宴请新规”到“史上最严禁酒令”,从严格执行“九不准”到重拳整治“提篮子”,在湖南,管党治党的“螺丝钉”越拧越紧,纪律规矩执行越来越严,作风建设名片越擦越亮。从1993年开始,全省先后开展10多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得到纠正。实践证明,只有用“钉钉子”精神抓节点、抓日常、抓深化,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才能“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改革开放新征程。

四十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利剑高悬,打虎拍蝇不停歇。坚持改革开放和反腐败斗争“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始终如一,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毫不动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形成强大震慑,推动了湖南政治生态向上向善,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实践证明,没有反腐败雷霆手段,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全省的改革开放就难以顺利推进。

四十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与时俱进,反腐败体制机制不断升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打造巡视巡察成为党内监督“利器”,擦亮派驻监督全覆盖“探头”。坚持“改革进行到哪里,监督执纪就延伸到哪里”,逐步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天网”。实践证明,有效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机制,是取得反腐败斗争决定性胜利的重要保障。

四十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锻造反腐“铁军”。干“打铁”的事,必须是“铁打”的人。湖南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清门户,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实践证明,“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四十年峥嵘岁月,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新时代壮丽征程,脚步不惧风吹雨打而停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奋战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湖南纪检监察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以担当扛起使命,用忠诚书写答卷。

【湘纪专评】40年,湖南反腐一路走来

1001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