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地质灾害预警

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专报第1期

  时间:2019-01-04 16:32

关于近期受持续雨雪天气影响湘西及湘中以北部分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各相关市州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27日以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较强降雪过程,湘西及湘中以北出现了大雪或暴雪,省内77县市出现了积雪,最大20厘米(南县)。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全省阴雨天气较多,雨量偏多,主要降雨时段为2019年1月3至5日、6日晚至7日、8至11日。3至5日白天,全省小到中雨,其中4日衡阳、邵阳等中南部局地中到大雨;6至7日,全省小雨;8日,雨势加强,中北部局地中到大雨。9日至11日,中部偏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中局部地区3日累积降雨量将会达到70mm。

目前,我中心已收到了湘北地区发生小崩小滑情况报告;同时,根据一些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数据表明,监测点位移虽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地质灾害隐患坡体土壤含水率和孔隙水压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其中孔隙水压力波动最大为13.3kPa(怀化沅陵老鸭溪村州头组滑坡),水位变化为1.3米。

基于上述情况,我中心特别提示:持续雨雪过程造成地表水慢慢入渗使坡体饱和,增加坡体自重以及软化坡体,降低坡体抗剪强度,尤其是湘西红层地区以及湘中山地丘陵区附近的公路切坡、房屋切坡地段、高陡边坡等,需要注意防范边坡松散堆积物发生小崩小滑现象;受温差变化影响,岩体易沿节理裂隙面破碎而失稳,尤其是砂岩、板岩、花岗岩等岩体破碎区易出现崩塌,重点注意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应急中心将重点关注湘西及湘中以北雨雪相对集中的区域,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请各地加强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目前,正值冬季以及机构改革期间,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思想上切不可麻痹大意,工作上不能缺岗缺位,行动上要快速,继续做好地质灾害各项防治工作。

二要持续抓好群测群防。目前,虽然不是主汛期,但持续雨雪天气也可能造成小崩小滑,各地应继续抓好群测群防工作,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巡查监测,有临灾前兆要及时组织撤离和报告反馈相关情况。

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切实落实值班人员和职责,坚守岗位,保障信息畅通,上传下达到位。要及时收集地质灾害信息,接到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报告后,要主动核实信息,及时有效地上报灾情险情信息。

四是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目前雨雪冰冻天气较多,道路湿滑,各地工作人员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应注意安全,特别是目前正在开展地质灾害变更调查的50个县市区,要提醒野外调查人员加强安全防范。    

省地灾应急中心值班电话:0731-89709001、89709002

                 真:0731-89709003、89709004

                 箱:yjzb2802@163.com                              

  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

                         2019年1月4日

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专报第1期

693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