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1-76244
  • 发文日期:2009-03-15 00:00
  • 名称: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www.gtzy.hunan.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9991225)。
一、概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200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健全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厅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长担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为成员,厅办公室组织协调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2、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厅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政务公开规定、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有效提高审批效能的实施方案、行政程序规则、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文件,确定各部门的责任、义务、职责,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一整套工作程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3、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由厅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在政务大厅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厅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发布和技术维护,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策法规、规划、审批、处罚、收费、征地补偿安置、地价、土地矿产资源出让等重要信息;并设立网上查询、办事和交易窗口,提供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政策、土地登记、矿业权登记、测绘成果资料查询等信息服务,提供网上信息更新和访问渠道,实现信息查询和报批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09年底,共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人事教育、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务信息1759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公开形式
①互联网
通过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其中的“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厅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通过政务公开专栏查阅我省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的有12081人次。
②新闻媒体
2009年共举行国土资源工作新闻发布会3场,就全省国土资源重要工作情况、双保行动推进情况、违法用地查处情况等在湖南日报、国土资源报、国土资源导刊、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台、红网等媒体发表各类国土资源稿件428篇,其中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上播出国土资源类新闻87条,土地日、地球日、县乡村培训、保红线保增长等活动在媒体都有重点报道。
③政务大厅办事指南
对24项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事项,逐项拟订了该事项的许可对象、许可依据、条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目录、许可审批流程、收费依据等,编成“办事指南”放在政务大厅,供申请人自由免费取阅,全年发放资料1200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009厅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采矿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等方面。
2、申请处理情况
5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答复,答复率为100%。
四、咨询情况
全年共接受公民咨询35586人次,现场咨询3364人次,电话咨询301人次,网上咨询31721人次。其中查询地质资料2268人次,利用报告6291份次、资料10511件次、光盘726张;测绘资料全年接待用户809人次,供图8921张,大地控制点783个;土地资料利用87人次、查阅卷数176宗、复制图件96张、复制文字2012页。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为27人。其中每个处室都设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政务大厅建设、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等费用近200万元。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厅有1起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的行政复议。原因是当事人申请的信息不是我厅生产的,我厅不是公开主体,只向申请人进行了口头告知,当事人认为我厅不愿意公开,因此提出了行政复议。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规范化和常态化等问题。
针对不足,我厅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厅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机制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确保全厅系统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三是加强管理和投入,建立及时、高效、全面、人性化的一站式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693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