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5-27634
  • 发文日期:2015-03-23 10:39
  • 名称: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 www.gtzy.hunan.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9991225)。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法治社会、服务公众的要求,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做实政务服务,全省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一)主动公开不断深入

公开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全面公开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规划政策、会议活动等常规性政务信息,而且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征地拆迁、三公经费、地质环境、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性政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对政策及热点舆情的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注重了政策的解读和社会关注的回应。今年,着重加强了对地理信息的解读,就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注册测绘师执业管理等进行了权威解读发布。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地理国情普查,由分管厅领导在互联网上进行在线访谈解答,全面详细解读政策。就“经视问政”栏目,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舆情问题,通过调查,第一时间发布了《13年未办土地证,谁之过?》,获多家门户网站转载,有效正面回应了社会疑问,积极主动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

我厅建立了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健全受理、答复等工作机制,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办理了“三公”经费、征地拆迁、土地矿业权出让等热点、难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作出了积极努力,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为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13件,全部按时给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通过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需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征地批复、征地补偿、征地安置、土地供应、土地出让、建设用地审批结果、采矿权出让、探矿权出让、采矿权探矿权转让审批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对于征地拆迁,在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网站群上建立统一栏目,在厅门户网站集中汇总各地征地信息,将征收公告、补偿安置等全过程纳入公开范畴。截止今年12月底,在部门网站累计发布建设用地审批、矿业权审批信息和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等信息24328条。今年以来,在网站发布全省征地拆迁信息共计3291条。加大了土地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全省大部分市县国土资源交易直接在网上公开进行挂牌拍卖,交易过程公开透明。征地拆迁信息,土地、矿业权审批结果信息以及土地供应的相关信息均按照省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厅网站予以集中展示,并实现了与省政府网站的数据传输与链接。

(四)制度和基础建设逐步完善

我厅建立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规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基本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政务公开基础也全面完善,建立了从厅领导到处室信息员的组织实施架构,充分保障政务公开内容的提供发布。

  严格执行问责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与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同时,建立值班主任制度,采取现场检查、网上评议、电话回访、发放问卷等方式,跟踪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经常性组织检查和评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群平台,规范了全省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平台,全面实现网上办文、审批和交易,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均在电子政务系统或公文传输系统中进行公文发送、接收和查询。市县局全部通过省市县三级远程报件系统进行建设用地远程报批,实现了三级公文电子化、网上流转以及远程报批。目前,省厅已实现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审批。

(五)宣传培训力度加强

今年11月25日举办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培训班,各市州国土资源局分管局领导及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网络建设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专家授课,编印培训资料300册,产生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并及时在厅网站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务新闻类信息 1440条,公告类信息104条,法律法规76条,热点专题393条,审批结果3193条。通过网上咨询、厅长信箱等互动平台办理回复689件。同时通过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内网向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发布政务信息1089条,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类数据532条;利用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报送企业许可数据39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通过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等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为社会公众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办理时限等要求,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征地补偿安置标准、违法征地处理结果和采矿权价款等方面,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四、2014年咨询情况 

全年共接受公民咨询81248人次,现场咨询6469人次,电话咨询3645人次,网上咨询71134人次。其中查询地质资料404人次,利用报告1175份次、资料16353件次、光盘213张;测绘资料全年接待用户336人次,供图3919张,大地控制点579个;土地资料利用219人次、查阅卷数644宗、复制图件40张、复制文字1688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30起,全部维持原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4起,诉讼结果均为一审维持、二审裁定原告撤诉。

六、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20人。其中每个处室都明确1人担任信息员,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4年,我厅在推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渠道有待规范管理;三是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的应复应诉案件处理缺乏良好的内部应对和外部沟通协调机制。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厅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学习宣传。提高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对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以主动公开促依申请公开;四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

2015-3-17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693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