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共同战“疫”—— 常德郴州雨湖等湖南自然资源部门在行动(一)

  时间:2020-02-05 09:1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省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明确了有关科室职责,切实加强对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2月1日,又召开专门会议,专题调度部署,要求把防控疫情、保障全体干部职工及群众生命健康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零失误,保防控、保安全的总目标,继续对全体干部职工和两个集中居住小区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已经摸排出的密切接触人员,成立包保小组,每天进行两次健康情况追踪,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医用口罩、消毒药水、体温枪等必要物资保障。

加强防控知识宣传。通过该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向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主动的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疫情发生和流行的风险。

加强与乡镇街道衔接配合。局机关和各局属单位密切联系各所在地乡镇街道,主动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排查、建立台账等工作。

加强机关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加强人员管理,对外出到武汉并从武汉返回人员、接触从武汉返回人员、发热类似疫病症状人员进行报备、隔离,认真做好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将疫情防控纳入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领导班子坐班和双人值班制度,密切留意疫情动态,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常德市局 唐家新/文

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1月27日,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和省市防控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春节假期全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摸排值守组、后勤保障组、办证服务组、党建工作组、检查监督组等6个工作组。局主要领导多次利用工作群、电话等部署安排防控工作。1月3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抗击疫情工作,对全局防控疫情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

加强联防联控,不留死角。一是严格值班值守。除春节值班外,从正月初三开始办公室、原地环站全员返岗上班,加强与市防指和社区对接、配合,专人定期报送情况。各直属单位均安排领导和干部坐班,全体在郴干部职工(无隔离要求的)随时待命。二是定期摸排。先后两轮共摸排局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及退休人员669人,摸排出涉及湖北人员接触史的42例,从湖北返回人员7人次,及时将摸排情况报告市防指和社区,并要求这些同志严格居家隔离观察,目前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三是强化防控管理。对全局办公场所和居住小区进行全面清洗消毒。门卫配备红外体温仪,加强出入人员和车辆管控。对节后上班有关工作进行预安排,取消节后见面会,严控集体活动。疫情未解除前,不开放食堂、电梯及中央空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局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6名党员请战参加郴州高铁西站留验站点防控一线工作,对入郴旅客开展体温测量,查询旅居史等。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值班岗,待正式上班后,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天安排4名党员在局办公室大楼前对所有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对外来办事人员进行登记。

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倡导和要求干部职工及家属,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餐、不购买食用野味,勤洗手、讲卫生,有情况主动报告、处置。充分利用工作群、QQ群和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介,以及局办公楼一楼大屏幕,广泛宣传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等官方信息及卫生防疫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引导正确防控,形成防控合力。及时挖掘全局疫情防控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向上推报、向外推介。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非官方信息。郴州市局 张翼鹏 /文


湘潭市雨湖区自然资源局

及时响应,细化责任落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雨湖区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下发了《雨湖区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全面落实了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排查和防控工作责任,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接听和处置疫情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迅速行动,落实“一封控四严禁”要求。克服林业职能刚接手的困难,争取市区两级支持,迅速行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解除前,对全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实行“一封控四严禁”。向辖区内13家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18家野生动物经营单位、1家动物展演单位下发了“一封控四严禁”通知,要求所有单位严格执行。督促各驯养繁育场所每日做好消毒工作,发现有不明原因死亡动物及时上报。自1月23日以来,13家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已全部封控,18家野生动物经营单位已全部停止经营,1家展演单位(和平公园)已关停。

强化引导,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迅速传达国省市区各级文件精神,确保各级政策到位到人入脑入心,并对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干部鼓与呼。另一方面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及经营户的宣传,发放“一封控四严禁”通知,督促各级单位张贴相关调度令;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野生动物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倡导健康饮食方式,发动群众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守好责任田,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自1月23日始,每日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按照“一封控四严禁”要求进行彻底清查,截止1月31日下午18时,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55人次,共巡查驯养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累计98家次,发放“一封控四严禁”宣传单300余份,收缴2个经营户违法经营的黑斑蛙14.3千克,进行了野外放生处理,拆除非法捕鸟网一处。雨湖区局 姚宇 夏昕/文


共同战“疫”—— 常德郴州雨湖等湖南自然资源部门在行动(一)

1117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