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共同战“疫”——株洲邵阳嘉禾等湖南自然资源部门在行动(二)

  时间:2020-02-05 09: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省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疫情就是命令,排查就是责任。农历年前,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就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出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坚决贯彻部署要求,坚决配合疫情防控,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做好舆论引导。

1月23日,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紧接着,发放防病毒口罩、机关大院每日消毒、24小时专人值班、每日疫情发布、防疫知识无间断宣传等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密开展。经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一排查,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城区直属各单位、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对有无疫区接触史进行了全面自查,涉及城区家庭1200余个,排查人员近万名。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人人有责,党员同志尤其要战斗在最前线。”1月31日,由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员自愿者组成的防疫宣讲队进入了株洲市天元区小湖塘社区,他们带着口罩、消毒液、防疫知识宣传单向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之后几天,继续向小湖塘、南岳岭等社区发放防疫物资和资金,帮助社区防控疫情。

机构改革后,株洲城区的林业职能整合到了自然资源局。1月27日起,株洲城区各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一封控四严禁”工作责任,组织执法人员对超市、农贸市场、酒店、饭店,尤其是各辖区内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等地开展了多频次检查。(株洲市局 蔡多/文)

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是利用网络平台,迅速宣传贯彻。通过网上办文系统和微信群,第一时间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局微信工作群中和各支部微信群中组织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局机关党委将市委组织部发给全市共产党员的倡议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安排物业公司,将疫情防控要求张贴到家属区每个电梯口。

二是出台防控方案,迅速部署落实。1月25日,局党组提前结束休假,到岗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出台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安排表。安排各科室及所属二级单位对1月8日以来有湖北、武汉暴露史和与武汉人士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帐,详细登记了被接触人及所接触人姓名、联系电话、接触时间、途径、身体状况等信息及一同被接触人名单。经自行摸排,我局在邵干部职工中没有湖北、武汉暴露史,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的39人。

三是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在春节值班的基础上,调整完善了局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明确了一把头总牵头、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班、科室负责人为值班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为值班人员的四级值班机制。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每天下午6点交接班,定时向上级值班室报送值班情况。值班人员每天对所有与武汉人员有接触人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体温监测情况,并及时上报,目前有接触史的人员未出现相关症状。每天不定时抽查县市区局及二级单位值班值守情况。

四是严格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1月24日起关闭城市规划馆、局老年活动室、职工健身室。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对出入本单位人员管理,凡未戴口罩者一律不得进入,机关院内人员未戴口罩者不得外出。要求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和家属非特殊情况不能外出,不参与任何群体性聚会,不探亲访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局机关值班人员全部戴口罩上班。对院内经营性的场所全部劝导关闭。1月28日晚对办公区域、家属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清理。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医用口罩回收箱。(邵阳市局 谢海龙/文)

嘉禾县自然资源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及时召开股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及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森林公安分局、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综合组、市场组、防控组和打击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局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正常上班。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先后印发《嘉禾县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告知书》《关于全县禁止活禽及野生动物及制品销售的公告》,对全县野生动物管理实行“一封控四严禁”措施。暂停九老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疫情期间对外开放。1月27日以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每天安排40余名工作人员对城区市场、乡镇集市、餐馆酒店开展巡查,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并对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共出动执法人员386人次,出动车辆59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328家次,查处农贸市场32处,全面摸清45家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情况,数据实行日报制度,依程序立案查处2起,对涉及野鸡进行放生,并对风干果子狸、竹鼠予以当场焚烧销毁。

三是强化报告制度,严把宣传引导。成立了疫情防控综合组,负责疫情宣传报道与舆情监测,及时引导舆论。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公布了自然资源领域监管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月25日以来,采购保障一线执法检查安全医用防护口罩11200个,N95口罩1000个,发放、粘贴通知公告2000余份。

四是强化点面结合,筑牢疫情防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抽调32名党员到石桥大村增援疫情防控。安排局各股室负责人每天以电话或微信的形式,实时掌握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取消集体性活动。对4个家属区是否有来自武汉等疫情发生地人员、是否有近期去湖北旅游探亲人员分组开展全面排查,关闭院内职工活动中心,对篮球场、门球场等露天场所安排人员巡逻并进行劝导。下段将在野生动物交易、野生动物驯养繁育、餐饮单位检查上再下“功夫”,全力构筑自然资源监管防疫屏障。(嘉禾县局 黄勇涛/文)


共同战“疫”——株洲邵阳嘉禾等湖南自然资源部门在行动(二)

1117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