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战“疫”时刻——资兴耒阳安化桃江新邵益阳赫山区等自然资源部门做实做细便民服务等工作(四)

  时间:2020-02-17 08:36

“疫”时刻,业务工作不能停。湖南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在防疫期间,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确保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资兴市自然资源局

开通用地绿色通道对于经批准的疫情防控急需用地,根据需要先行使用;使用期满不需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使用结束后恢复原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不再补办用地手续。需要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待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用地手续,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统筹资源要素保障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所需的临时用地,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对于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符合规划、资料要件的,及时高效完成网上联审,一时难以提交全部资料要件的,在与土地权益人达成租地协议并补偿到位后允许先行临时使用土地,疫情防控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完善临时用地手续,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优先做好疫情防疫用地计划指标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争取省自然资源厅解决。

保障设施农业用地做好疫情期间需占用设施农用地企业复工复产。对生猪养殖用地按设施农用地管理,允许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规模15亩的上限规定;鼓励利用“四荒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废弃工矿用地进行生猪养殖;支持生猪生产企业建设多层畜舍用于生猪养殖;简化用地手续等,设施农业用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经营者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备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定期汇总情况后汇交至自然资源局。(资兴市局  肖永忠 邓映琛/文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2月11日,中国自然资源报以“喜看‘排山’移穷山”为题,对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了解,耒阳市局共对口帮扶全市16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人口847户2468人。依托32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7000元左右。截至目前,共有802户2363人成功脱贫。(耒阳市局 王志云/文

安化县自然资源局

2月13日,安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为安化农商银行新桥支行办理抵押首次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业务,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首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零见面"服务。

所谓"零见面",就是申请人无需亲自到窗口办理,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与银行负责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衔接,传送电子收件资料,中心工作人员经查阅、审核、打印收件资料并受理业务,即办即出证。(安化县局 易丁山  肖素萍/文

桃江县自然资源局

为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矿山管理工作形势,全力支持矿山生产企业节后复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2月12日,桃江县局对全县矿山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石牛江镇某砂石加工点、牛田镇全盛矿业、灰山港镇临亚砂石等矿山生产企业。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与属地乡镇相关负责人、企业主详细了解节后复工组织情况、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部分矿山企业突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问题,检查组还以座谈会的形式,向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要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迅速行动,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与技术方案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桃江县局  项军/文

新邵县自然资源局

为促进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国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2月13日,新邵县人民政府出台《新邵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新邵县将推动数据共享,搭建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将在现有国土一张图、地理信息数据的基础上,集合各行业规划数据,接入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实现规划大数据的集成,最大化发挥规划数据价值。通过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新邵县将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确保“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一致。

《方案》明确,新邵县还将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基础,同步搭建国土空间规划检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有效支撑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检测评估预警全过程,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邵县局  周文芳/文

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局

2月13日,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兰溪镇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相关工作推进会。

会议学习了自然资源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精确确定试点区域、合理确定整治内容、加强资金保障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高度统一思想,精准申报项目;要坚持原则,科学合理确定范围;要紧扣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要强化资金保障。(赫山区分局田晓玲/文


战“疫”时刻——资兴耒阳安化桃江新邵益阳赫山区等自然资源部门做实做细便民服务等工作(四)

1118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