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战“疫”时刻——长沙祁阳东安靖州等自然资源部门做实做细便民服务等工作(五)

  时间:2020-02-18 08:24

“疫”时刻,业务工作不能停。湖南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在防疫期间,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确保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全力压实防控责任。坚持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严格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做细做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健康追踪,规范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隔离期内人员返岗程序,号召全员带头科学合理节约使用口罩。局系统全面推行网上办公,降低节后返岗上班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全力抓好工作谋划。围绕中央、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研究明确2020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就如何实现信息化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推进全流程台账管理、智能化统计分析、动态化指标监测以及无障碍平台互联进行深度思考,围绕如何聚焦重点、精准履职、攻坚克难、加强监管、提升服务提出思路和建议。

全力推行智慧政务。坚持“网上办、不见面、防疫情、保安全”的原则,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在线审批服务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在线审批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建设单位可通过市“多规合一”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无需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同时实现了公文报送电子化。审批进度实时推送查询,审批结果通过平台反馈,相关许可证件及批复可采取邮寄、预约等方式送达。长沙规划展示馆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讲解,实现线上“逛”展馆、“听”长沙。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畅通“防疫控疫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措施,接待指引设专人,责任落实到岗位,确保即时审批高效服务。仅用一个小时,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为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原本需要五个工作日的登记业务,助力该公司快速争取到抗疫运输资金,保障老百姓和九芝堂等医药公司向全国发车运输供应防疫医药用品、民生保障物资。

全力投身志愿服务。全系统各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防控第一线,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深入社区参与下沉式服务,协助开展疫情入户摸排、疫情监测卡点值守、防控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深入联点企业监督检查健康监测、生产经营场所防疫消杀及复工复产情况,共同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长沙市局 张慧/文)

祁阳县自然资源局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地灾预防、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等工作,祁阳县自然资源局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兵分五路”深入一线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打通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

深入矿山。根据祁阳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3号令,祁阳县自然资源局对各镇国土资源所、矿山企业下发《关于统筹做好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84份,组织专门队伍深入矿山企业62个。经核实,目前,全县复工矿山企业只有1个,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跟踪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为员工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对厂区、车间、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毒,做好员工信息登记及报备等工作。

深入企业。当前正值企业人员返岗、工作恢复正常的关键时期,祁阳县自然资源局安排唐飞龙、李燕山率队深入翔腾沥青混泥土有限公司、云海混泥土有限公司进行防疫指导,督促企业做好消毒、人员登记等工作。深入贫困村。派出扶贫驻村工作组深入龚家坪镇石山湾村,走访贫困户79,排查返乡人员600余人,发放防疫宣传卡1200余份。同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为县扶贫办副主任刘峻进行爱心募捐,共筹齐善款30302元。

深入地灾防患点。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寒潮来袭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2月14日开始,由局领导轮流带班24时值班值守,对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安全值守情况进行调度,安排专门队伍下到全县16个重大地灾隐患点开展隐患排查和防疫宣传。

深入社区。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队深入农机小区、蒋家园小区、红光玻璃厂小区、百花园、幸福街、长流村、唐家岭村等进行防疫宣传,共走访排查800余户,投入防疫帮扶资金14万元。(祁阳县局 周锦红/文)

东安县自然资源局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矿山复产复工和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2月14日,东安县自然资源局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县矿山开展复产复工进行巡查。在白牙市镇巡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镇六仕町村、邓家村有人正在搭建违法采洗矿设备。该局立即与白牙市镇组织60余名执法人员,对白牙市镇六仕町村、邓家村顶风搭建违法采洗矿设备的2处非采洗矿点进行了依法强制拆除。

此次行动共出动挖机和吊机各1台,捣毁洗矿平台2个、洗矿设备3套、简易工棚2处。(东安县局 叶华山/文)

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隔空登记”助防疫 推行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服务,引导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实行“网上办”“咨询办”“预约办”等三种方式进行。截止2月17日,共受理不动产权登记业务12宗。对于确有需要现场办理的业主,实行错峰办理,引导业主在进入办事大厅前自觉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防疫地灾“两手抓,两手硬”疫情发生期间,人员居家隔离,为严防地质灾害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各自然资源所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排查和应急值班值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发挥地质灾害人防技防、群测群防优势,干部及协管员“带着口罩防地灾”,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地灾防治“双防战”。该局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信息进行更新,已确保汛期区间讯息能够通知到人到户。

2月15日文溪乡宝江村二组发生滑坡,由于监测人员监测到位,及时将人员撒离到村部,晚十一时滑坡体下滑,损坏房屋二间,无人员伤亡。由于监测精准、应对及时,避免了人员和财产损失。(靖州县局 阮钲薪/文)


战“疫”时刻——长沙祁阳东安靖州等自然资源部门做实做细便民服务等工作(五)

1118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