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株洲:市局“三个集成”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时间:2020-11-27 15:47

株洲市推行“三个集成”,全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目前,全市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已压缩至5个工作内,其中,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完成,抵押权登记(个人)1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权登记(单位)3个工作日内完成,异议、查封、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即时办结,切实方便了企业群众,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幸福株洲”提供了有力支持。

信息共享集成。一是持续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完成登记存量数据整合成果汇交,改造升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不动产权籍管理系统、协同共享系统等应用系统。二是全力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通过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提供的信息共享接口和通过部门直连的方式实现了与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的信息共享。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市实现了不动产线上抵押登记;市本级推出了面向开发商的商品房预告预抵业务、面向银行的现房抵押、面向个人的二手房转移等线上业务类型;在株洲“诸事达”APP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不动产服务专题,提供在线预约、在线办理、进度查询、房屋证明查询和核验、权证信息和附图查询、登记簿查询等线上服务,同时,推出了移动缴费服务,实现了“线上支付”。

流程环节集成。一是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做到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扇门,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键缴费、一次办结”,并通过采取同税务协同办公的方式,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优化流程环节。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将“三审制”改为“两审制”、“两审制”改为“一审制”,绘制了涵盖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全流程、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的标准流程图。此外,市本级通过开发“无资料缮证”功能,实现了不动产登簿和制证环节合并。三是精简申请材料。重新梳理所有登记类型收件资料,并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四是优化测绘成果获取方式。着力推行“多测合一”,对在登记受理环节获取的测绘成果同时办理信息入库。能够直接提取利用测绘成果的,不另行要求当事人开展测绘和权籍调查。

相关人员集成。目前,全市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已整体进驻各地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与税务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实行人员集成办公、职责整合,有效减少了申请人多次跑路排队的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株洲:市局“三个集成”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1396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