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书记谈

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 构建国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监管新格局

  • 索引号:430S00/2019-035365
  • 发文日期:2019-12-18 17:56
  • 名称: 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 构建国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监管新格局

省土地综合整治局党总支书记罗铁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中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系列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指明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作为自然资源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指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党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事业高效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着力提升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着力提升思想定力。身为局党总支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准确领会和把握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形成常态,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三)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紧扣工作大局,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坚持学思践悟,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服务支撑厅机关两个统一行使职责结合起来,与做好现阶段工作、谋划来年工作、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以制度建设推进单位基础能力建设,履职尽责,凝聚共识,全力推进单位改革创新发展。

二、立足职责使命,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突出重要性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的重要制度,旨在进一步发挥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并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四个制度对自然资源系统提出具体要求,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制度遵循和法治保障,对于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需要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从制度建设、健全体系出发推进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发挥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平台作用,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激活配优各类自然资源要素,释放政策红利,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三、推进建章立制,构建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监管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期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自然资源部门落实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推进国土空间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我们将充分发挥厅直属事业单位技术支撑职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拓展为厅机关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支持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服务支撑耕地保护监管、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城乡建设用地整治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把助推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制度建设、治理能力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开创新时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新局面,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研究构建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体制机制。一是明晰权责机制。建议参照学习浙江、湖北工作模式,成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同时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职责,建立考核机制,将政府主导、自然资源部门搭台、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坚持规划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衔接区域内三区三线的管控要求,调查摸清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明确规划期内生态修复和国土整治的目标任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明确生态修复和国土整治方向,建立规划执行制度。三是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试点带动,创新工作模式和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社会、金融资本和群众参与生态修复和国土整治制度,研究制定奖补制度,建立群众权益保障和利益共享制度,健全社会监督制度。整合涉及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相关政策,打通政策和部门环节,出台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实现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二)研究构建耕地保护监管体制机制。围绕新时期耕地保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耕地保护和监管手段,多措并举,积极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一是构建耕地监测体系。通过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内业研判、在线举证、不定期抽查等手段开展补充耕地项目常态化监管。组织摸清后备资源数量及分布情况,做好数据分析,研究构建分类型、分区域的差异化占补平衡管理体系。研究打通增减挂钩及补充耕地三项指标通道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改进三项指标省级统筹和调控机制,研究完善补充耕地指标省级收储和跨省调剂制度。二是构建耕地质量评价体系。根据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占补平衡三项指标管理要求,研究建立以耕地数量为基础,集耕地自然质量、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于一体的耕地评价体系。加强耕地质量等别调查评价工作,完善新增耕地、新增水田和提质改造耕地的质量等别评价体系。三是稳妥推进历史遗留污染和损毁耕地修复工作。开展全省污染和损毁耕地调查,有序开展耕地修复工作。

(三)研究构建城乡建设用地整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监测监管,建立完善工作监管制度及常态化督查机制,组织开展专项巡查和动态巡查。

(四)研究构建监测评价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上下联动、分工合作的监管体制,强化监管手段,加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事后评价。健全监测与评价标准和体系,建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评价考核制度,分不同责任主体严格开展目标责任考核。服务支撑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耕地保护监管、城乡建设用地整治等工作高效开展。


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 构建国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监管新格局

1099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