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书记谈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 索引号:430S00/2019-037259
  • 发文日期:2019-12-26 16:56
  • 名称: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   董明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作为省自然资源厅的直属单位,也是我省唯一的测绘科研单位,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到行动中、并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一、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作为省自然资源系统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要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把有知识、有能力、有热情的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进行锻炼,尽快培养出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壮大单位的科研技术力量,彻底摆脱单位当前组织开展大型科研项目的经验不足,高水平专业和学术带头人缺乏的窘境。其次,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加强单位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以意识为先导,围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加大创新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宣传力度,以点带面激发全所干部职工创新主角意识和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闯劲。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形成学科技政策、懂科技政策、用科技政策的良好创新氛围。从而对推进单位科技体系创新能力建设起到良好的舆论造势作用。第三,要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我们要在执行落实好《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科技创新规划(2018-2022)》《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管理办法》《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科技奖励与资助办法(暂行)》等一系列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转变思想,提高科技服务意识

首先,要突出思维创新,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意识。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与功能,在宏观方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也是为中华民族谋福祉的具体表现;在微观层面,创新是一个单位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单位发展壮大的根本。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要切实担负起这神圣的历史使命,为资源调查监测、空间规划等提供可靠、便捷的测绘基准服务谋创新。然而,单位一些干部职工的科技引领意识不强,对科技创新引领单位发展的重要性仍然认识不足,对科技工作和科研课题持一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应付式态度。眼界不够长远,原生动力不足,以科技创新求发展的意识不强、信心不足。要通过思维创新,解决这种错误认识,形成合力,提高科技服务意识,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以问题为导向,培育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要紧紧围绕提高我省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中心工作中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展开相关政策研究和科技攻关。既立足于单位自身,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技术力量,又要大步走出去,与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进行深度合作,充分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争取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并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增强科技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科技工作,立足全局、服务大局,着力服务我省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主动作为,深入调研,提前谋划,扮演好自然资源部门的综合性智库角色。

三、主动作为推进成果转化,为省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紧扣自然资源业务工作发展需要,立足于单位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单位的技术优势,主动作为,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一是稳步推进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依托平台开展高精度GNSS数据处理、中低空无人机快速数据采集与处理、地理空间数据库快速更新技术、国土空间规划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要素遥感调查监测技术等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二是提高湖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HNCORS)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HNCORS运行维护的管理,推进HNCORS运维工作的规范化、科技化、信息化建设,为全省用户提供更好的实时定位服务,为推进全省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完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与应用体系提供高精度的测绘基准体系。三是加快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云平台问北位置的推广应用工作。升级完善问北位置云服务平台的功能,扩大CORS省域联网与漫游服务成果,为自然资源部门推进省域间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协同,特别是促进跨省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四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以项目为载体,加强与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以及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建立高效的协同服务机制,加强技术研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为自然资源重点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1101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