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环保督察回头看>市州动态
湘潭:湘乡市局对所辖非法砂场和矿山责令整改或依法取缔
来源:省国土资源厅 | 发布时间:2018-08-14 00:00

   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湘潭市开展了对辖区内的非法挖山采砂采石场进行专项整治的“利剑行动”,为期3个月(2018年6月20日至9月30日止)。湘乡市国土资源局立即响应,对全市非法采洗砂场和非煤矿山实行拉网式排查、逐个整治,基本做到了“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不到两个月,湘乡市已于湘潭地区率先完成该项行动。至8月10日止,非法采洗砂点已全部取缔并基本拆除到位。得到了湘潭市人民政府的宣传表彰,并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此次专项整治的任务包括六个方面: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洗砂、制砂行为;严厉打击持过期证照开采、乱采滥挖和越界开采、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等行为;彻底关闭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矿企业;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林地、水域用地违法行为;全面开展非法采洗砂点和非煤矿山复耕、复绿行动和严厉打击涉矿涉砂的违纪行为;整治工作完成之后,要全面开展非法采洗砂点和非煤矿山复耕、复绿行动。

经查实,湘乡市辖区内共有非法采(洗)砂场点124处、非煤矿山企业77家。现已全部取缔并基本拆除到位(36家非煤矿山只需整改)。市人民政府针对不同类型的非煤矿山制定了不同的整改要求,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对于生态环境损毁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挖山采砂采石行为,国土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协作,利剑出鞘,毫不手软,将其列为典型案例,全部整治到位。至2018年8月6日止,湘乡市公安局正在侦办的有关非法挖山采砂采石案件5起,已实行专案专办;已治安拘留2人;刑事拘留9人(其中3人被列为网上追逃);打掉挖山采砂采石犯罪团伙2个。

湘乡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全力整治的同时,要建立对非法采砂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回头看”机制。将深挖非法采砂和非煤矿山幕后的保护伞,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全力以赴打好非法采砂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这场硬仗。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负责督促各相关业主做好复耕复绿工作,必须于9月10日前全部到位。(湘乡市局 沈俊强 罗仆世 易勇强/文 刘旭剑/编辑)

打印本页     
相关内容:
常德:临澧县强力推进砂石土矿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7-31
衡阳:耒阳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 2020-07-24
株洲:副市长谭可敏检查矿山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0-07-24
岳阳:汨罗严厉打击非法开采 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2020-07-14
邵阳:新邵县开展矿山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 2020-07-10
永州:市局六举措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2020-07-08
主办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承办:湖南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八号 建议使用IE8或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站

湘潭:湘乡市局对所辖非法砂场和矿山责令整改或依法取缔

694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