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85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17 10:12

湘自然资建复〔2019〕145号

唐冬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县“多规合一”改革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本轮机构改革后,由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目前已开展“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相关工作研究。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目前,我厅正在同步推进省市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根据部省的部署,今年9月将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体系,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应编尽编”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用地审批必须符合国家法定程序。我厅将积极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接,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前期研究。

我厅将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对城市开发用地和产业园区用地需求规模进行科学论证,按照新的要求留足发展用地。

根据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我厅进行了内设部门的优化,目前规划编制及规划实施部门已经分离。

我厅将根据空间规划体系的构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

人:罗

联系电话:0731-8999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