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07 10:24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733号建议)

我省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各类金属、非金属等矿产种类多、储量大,如何加强矿产资源的管理,切实做到合理开采,充分利用,对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省的矿产资源管理,特别是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方面,还存在浪费严重,利用率低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

1、企业规模小。从我省现有矿产开采企业规模来看,还存在一部分小规模经营,粗犷型开采的模式,企业的生产条件不达标,资源的利用不充分,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2、资金投入少。由于相当一部分企业,资金投入不足,不能保证正常生产,对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因而安全隐患较多,对环境的污染也十分严重。

3、技术力量缺。由于大部分企业,缺乏专业的人才,缺乏探、采、选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因而,在开采过程中,难免“采富失贫”,选矿回收率低,造成矿产资源浪费严重。

4、开采门槛低。由于开采矿产准入门槛低,资金投入小,导致许多小企业、小作坊蜂拥而上,争相抢夺,直接导致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低价出口,使得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被贱卖。

针对当前存在的状况,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加强对矿产资源的综合管理,提高矿产资源开采门槛,制定矿产资源准予开采条例。对规模小、技术差、安全生产条件、环境保护措施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整合或强制关停,确保矿产资源的有序开采,合理利用,充分利用好、保护好不可再生的宝贵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