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重视支持靖州县金鸡岩滑坡及次生地质灾害治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27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504号建议)

20141月,靖州县渠阳镇田铺村金鸡岩煤矸石山体发生滑坡,100多万方滑坡体危及S222省道及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加上滑坡体属碳质板岩含硫量比较高且离县城较近。100多万方滑坡体遇水和空气后发生化学反应,温度升高,发生石煤自燃现象,且滑坡体多处冒烟,自燃产生的烟雾含有二氧化硫,县域居住区空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城区10多万居民的身体健康,并对渠阳下游饮用水安全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人民群众对此反映非常强烈。省人大常委会多次派员到现场督查指导,要求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隐患。

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多次邀请怀化市煤炭局、怀化市环保局、湖南省环科院、湖南省地质建设工程(集团)总公司的专家到现场,会商提出治滑坡和治火相结合的应急治理方案,消除自燃对周边环境的危害与影响。至今已投资3000万元进行治理,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明火已经息灭,水污染得到初步治理。但由于该项工程属世界级的治理难题,时间长,难度大,地火仍在闷烧,被污染的文昌溪和近千亩耕地土壤治理任重道远,初步测算基本治理好共需资金1亿余元。

由于靖州是老少边穷禁县,财政非常困难,只能勉强保工资、保运转,无力解决剩余的治理资金。为此,在衷心感谢省人民政府及省国土部门重视支持的同时,建议省人民政府及国土等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支持,继续帮助靖州县解决国家、省里对金鸡岩滑坡及次生地质灾害治理资金的重点支持,以彻底治理修复好金鸡岩煤矸石滑坡自燃事件所破坏污染的环境,以完全消除对靖州县城10多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的危害和渠江下游会同县城自来水的污染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