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汝城县地热资源勘查力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29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142号建议)

内容: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境内地热资源丰富,拥有湖南省最大的天然热泉,被誉为“湖南第一泉”,目前,全县已发现热水、罗泉、汤口、大汤、铜坑等6处温泉(其中25-40的温泉4处,41-60的温泉1处,60-90的温泉1处),地下热水资源储量8580m3/d

2015年汝城县成功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并将温泉旅游提高到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地下热水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加大汝城县地热资源勘查工作迫在眉睫。201512月汝城县启动了罗泉温泉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汝城罗泉温泉综合开发项目以建设温泉小镇和国家AAAA级以上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建设乡野温泉体验区、溶洞探险观光和生态度假居所等综合体系,特别是规划的汤头农庄休闲旅游、田庄温水养殖开发等项目亟需地下热水资源的支撑。

建议:20164月汝城县邀请湖南省地勘局四〇二队对该辖区进行了地热资源勘查可行性论证,该靶区具有较好的地热勘查潜力。为进一步摸清底子,发挥地热资源优势,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地热资源,建议省人民政府加大对我县地热资源勘查力度,对我县地热勘查项目的立项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