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贫困县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实行倾斜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32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865号建议)

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最北端,东界茶陵、炎陵,南邻资兴、永兴,西连耒阳、衡阳,北接衡东、攸县,素有“八县通衢”之称,现辖58乡,总人口44万。全县整体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属半山半丘陵区,万洋山脉蜿蜒于东南部,五峰仙屹立于西部边境,武功山脉的茶安岭从东北斜贯县境中部,醴攸盆地从北向南、茶永盆地从东向西南横跨其间,形成“三山夹两盆”的地貌格局。全县国土总面积219.1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 41078.0万亩,水田35.48 万亩,旱土6.3万亩;林地面积121.16万亩,森林覆盖率60.3%。全县传统大宗农产品主要有稻谷、烤烟、蔬菜、水果、木材等,其中大米是安仁的主要产品,全县水稻播种面积每年都在60万亩以上,是郴州市的传统农业县和粮食主产县。全县经济基础薄弱,属省级扶贫县。

一、 安仁县近年来耕地占补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县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中央、省、市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大力推进,全县的各类建设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用地逐年递增,全县用地压力巨大。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全县共报批新增建设用地164个批次(含单个项目报批),大部分为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用地,总用地面积1283.0公顷。在建设用地项目选址过程中,虽然安仁县委、县政府和县国土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保护耕地,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的原则,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占用了耕地505.0公顷。按照国家关于耕地占用“先补后占、占一补一”的原则,全县先后组织实施了15个土地开发项目,才勉强完成了全县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项目得以落地。  

二、 安仁县“占补平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省实施占补平衡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个是通过到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公开竞价的方式购买易地耕地指标进行补充,另一个是自行开垦耕地进行补充。按照全省目前的易地耕地占补指标交易行情,以安仁这样的财政贫困县根本无力竞得,只能通过自行开垦(开发)方式进行补充。但自行立项开发补充又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开垦(开发)难度大。根据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安仁县耕地后备资源数据库里后备资源只有2.1万亩,经初步调查,适合开发的仅有5千余亩,大部分都是裸土地和其他草地,且呈零星分布状态、难以立项和实施。2.开垦(开发)项目选址难。根据我省现行有关规定,土地开发整治项目选址既要符合相关规划,又要相对集中连片,还要与林业、水利、环保等相关政策不相冲突,造成耕地开垦项目选址难、难选址。

三、 建议

为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保障安仁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需求,根据安仁县的实际情况,特提如下建议:

1.建议省政府将坡度小于25度、适宜开发、树木较少的林地纳入可进行土地开垦(开发)的范围;

2.建议省政府将对不影响防洪的一部分滩涂地纳入可进行土地开垦(开发)的范围;

3.建议省政府在划定“生态红线”时充分考虑耕地占补平衡工作,预留好耕地后备资源用于补充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