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0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12 09:59

湘自然资提复〔2019〕55号

周振宇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乡村规划师培养力度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19年1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农规发[2019]1号),文件明确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同时,文件还提出支持优秀“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服务,提供驻村技术指导。

(二)目前我厅已启动新一轮“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积极推进建立驻村规划师制度,要求参与编制村庄规划的技术单位,应明确至少2名规划技术人员为驻村规划师,同时调动社会各界投身乡村规划的积极性,融合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队伍及社会各方面力量,鼓励规划技术人员下乡。

(三)我厅已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试行)》,明确村庄规划编制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目的,科学合理安排村庄规划内容。重点是要有空间用途管理和“减量规划”意识,落实好“三区三线”和“规划留白”。同时要求充分综合采纳村民意见,融入提炼村规民约,让产业生态、乡风民俗在规划中能实施落地。

(四)我厅还将加强对北京、上海、陕西、浙江等已建立规划师制度地区的调研和学习,探索建立适合湖南本土的乡村规划师制度。同时将积极建议相关高校、高职院校开设乡村规划专业,培养更多的乡村规划人才。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12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

人:高兵武

联系电话:0731-8999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