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报道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项举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2 17:44

今年4月份以来,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线索摸排,全面强化行业监管,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强化领导  健全机制

该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成立了推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组会4次,全局干职工大会2次,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坚持立行立改,主动认领责任,先后制定整改工作方案2个,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思路,先后出台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斗争整治工作方案6个,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制定专项斗争工作制度3个,规范了信息报送线索排查和管理。

强化排查深挖线索

落实“谁主管谁摸排、谁摸排谁签字”原则,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摸排上报线索43条。针对督导组指出的没有及时将线索移交市扫黑办的问题,该局多次梳理排查移送司法机关的相关线索,及时将7条线索移送扫黑办。针对南县自然资源局没有摸排上报线索的问题,迅速下发了《关于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督办函》,督促南县自然资源局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目前,南县自然资源局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8条,并及时上报到了南县扫黑办和市局扫黑办。该局高度重视交办线索的核查办理,通过调阅案卷和现场核查,共核查办理省自然资源厅交办线索6条,市扫黑办交办问题线索3条。

强化监管 深化整治

该局积极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在矿产资源开采、征地拆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卫片执法、生态治理、涉矿涉砂等6个方面新动向,推动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违法违规开采问题20起,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立案查处19起,移送公安部门2起,刑拘3人。查处征地拆迁工作领域涉及阻挠征拆抢搭抢建、强揽工程等问题9起,移送公安机关8起。2018年度卫片执法,全市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86宗,收缴罚款517.33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15.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1.46万平方米;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2宗。对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和洞庭湖水环境治理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全市22家石煤矿山全部关闭治理。

强化宣传扩大声势

该局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开设网络宣传专栏,持续加大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印制扫黑除恶普及读本500册,悬挂宣传标语10条,举办宣讲活动3场,并结合“土地日”活动,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300多份。通过多方位的宣传,形成打击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高压态势。

打印本页     
相关内容:
常态化扫黑除恶第一年,“十件实事”取得丰硕战果! 2022-08-24
魏建锋在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上强调:发扬斗争精神 确保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2022-08-24
扫黑除恶有了专门法!5月1日起施行 2022-03-28
省厅召开矿产卫片重点图斑集中审核会 2022-03-08
以“同堂培训”推进协作联动 2021-12-17
2021年自然资源执法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