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湘潭:湘乡市局精心部署采石(砂)矿山整治后复产复绿工作

  时间:2018-12-10 00:00

   7月份始,湘乡市局开展了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活动,全市共计77家非煤矿山,其中41家列入关闭退出名单;其余36家矿山中,30家矿山均聘请有资质的技术单位根据矿山实际情况编制了专项整治方案(4家未开采、2家申请闭矿),并根据方案进行了治理。

专项整治之后,全市矿山建设水平整体大幅度提升,复绿治理、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全市矿山累计复绿面积900余亩,种植乔木10万余棵,栽种灌木54万余株,铺种草皮6万余平方米,播撒草籽3000余公斤,修建挡土墙900余米,修建排水沟2400余米,修建沉淀池100余个,共计投入复绿治理费用1600余万元。

近日,由市政府牵头,以湘乡市局为主体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全市采石(砂)矿山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采石(砂)下步审批及采石(砂)行业规划等工作具体事宜。并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到“十个必须”、“四个一律”。“十个必须”是:必须依法依规批复开采;必须安全环保达标;必须企业、企业法人诚实守信;必须企业妥善化解企地矛盾;必须边生产边复绿;必须房赔、农赔及企业其他赔偿按时序到位;必须到期后无条件退出;必须服从部门监管和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必须企业经营所有证照时间一致;必须一矿一策,逐矿验收合格后,分步放开。“四个一律”是:一律不扩界不逾期;一律税费、房赔、农赔两清后才批准恢复生产;一律不允许转包、分包和扩股;一律从严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会议还强调,对于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的重点项目中标企业、优先供应市内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及生产条件好、近年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讲诚信的企业将优先恢复生产。(湘乡市局 罗仆世/文 刘旭剑/编辑)

湘潭:湘乡市局精心部署采石(砂)矿山整治后复产复绿工作

693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