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5期(总第246期)

时间:2019-09-12 15:23

【动态集锦】

我省启动2019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系列活动

8月29日是第16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省厅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启动2019年湖南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测绘法宣传日的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通气会上,厅副巡视员汪泽秋通报了我省地图管理和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情况。近年来,我省地图管理成效显著,地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实效增强,“问题地图”在我省发现率趋低,互联网地图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地图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拓展。2019年已办理地图审核262宗,用地图要审核,用“问题地图”要查处意识已经形成。2018年,我省查处了13起涉及国境线的“问题地图”案件,全社会国家版图意识得到增强。利用“互联网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系统平台”,我省将省市县三级政府门户网站、省直单位、各类大型的新闻媒体网站以及商业网站等834家纳入互联网地图监控的范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为加强测绘执法工作,去年,省厅对存在损害国家主权等问题的17个地图违法行为启动了执法程序,对成果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19家测绘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理,对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达标的7家单位注销了测绘资质。自然资源厅组建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我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整体水平跨入全国先进行列。2018年,全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超过290亿元,其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产值约50亿元,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居前5位。

当天,作为宣传周活动之一的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座谈会举行,来自高校、企业和基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业内人士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交流经验,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献言献策。

此外,我省将开展“国家版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开学第一讲”“疑似问题地图大家找”等一系列活动。8月29日至9月29日,省厅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湖南省内各网站,湖南省内出版的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宾馆、车站、码头、景区景点、博物馆、展览馆、校园、社区等公共场所,电视频道节目、影视作品中展示的“中国版图”和“湖南省地图”中存在疑似“问题地图”线索,省厅将组织省内地图审图专家对这些线索进行甄别、判断,10月中旬公布疑似“问题地图”大家找活动获奖人员名单以及“问题地图”清单。所有举报疑似“问题地图”线索一经确认为有效线索的,按100元/条奖励。

(据省自然资源厅网)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9月10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开幕。大会由国家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协办。本次大会主题是“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北斗系统的应用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行业和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处于最好发展机遇期。协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要做大做强北斗等卫星及应用产业”的指示精神,不断地推动卫星导航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北斗产业平台建设是郑州市电子信息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郑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领域的发展,多维度布局,打造北斗应用产业平台。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郑州市已培育多家北斗应用相关骨干企业,聚集了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北斗领域的知名高校和高端研发机构,郑州市良好的北斗应用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已初步显现。欢迎北斗应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来郑投资,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贡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致辞中说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的核心供应商,去年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卫星导航服务,2020年前将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北斗系统始终坚持发展,北斗系统将导航定位服务人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国家搜救等服务能力,为世界贡献了北斗方案。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代表河南省政府致辞,他说,河南将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在全省大力营造创新生态,加快提升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水平,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卫星导航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持续提升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水平。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在致辞中介绍,当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前景广阔,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商机无限。

开幕式上,表彰了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据介绍,2018年底,我国自主建设的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3016亿元。

(据人民网)

《测绘科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

2019年8月21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期刊《测绘科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

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全国广大期刊工作者致敬,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首次亮相该博览会,本次精品期刊展共设4个部分,分别是“70年精品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致敬创刊70年”、“70年期刊记忆”。每一部分展出的期刊展品各有侧重。集中展现了我国期刊领域的发展历程和蓬勃景象。

此次举办精品期刊展的目的是为了回顾我国期刊业70年的光辉历程,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期刊业取得的重要成就,展望新时代期刊业的发展前景,以此增强推动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遴选,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期刊《测绘科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作为优秀科技期刊代表于本届博览会上展出。

据悉,本届博览会吸引了95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罗马尼亚担任主宾国,海内外参展商达2600余家,展示中外精品出版物30多万种。本届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行。

(据中国测绘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5期(总第246期)

1052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