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3-54077
  • 发文日期:2013-03-28 16:54
  • 名称: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报告是我厅从201211日起至12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2012年,因为人事变动,我厅对政府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及时调整,厅各处室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办理本处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在厅政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岗位,负责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工作

2012年,我厅出台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公开范围、责任落实、保密审查、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等措施和办法。为落实国务院部署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经省政府批复,下发了《关于做好征地拆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各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托不同载体,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全面及时发布国土资源政府信息。2012年,我厅为更好地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的作用,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改版后的厅门户网站,增强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方便了公众网上查阅和办事,建立了良好的与公众互动平台。

二是以“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宣传日”、“8.29测绘宣传日”为重要宣传契机,大力宣传全社会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保障服务民生。

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媒体通气会、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解读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及时回应国土资源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通报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工作成果及进展情况。

四是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印发学习资料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11月份,组织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培训班,培训人员为各市州、县市区局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共计172人,邀请了省政府办公厅和国土资源部专家进行授课。并印制《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文件汇编》2000册下发各单位。

二、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充分利用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我厅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人事教育、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务信息16612条,平均每个工作日发布信息66条,其中政务新闻类信息1237条,公告类信息858条,法律法规42条,热点专题262条,审批结果14213条。同时我厅通过省市县三级网向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发布政务信息共计724条,方便快捷地让全系统干部职工了解国土资源发展的最新政策信息和动态。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类数据538条;利用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向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报送企业许可数据4645条、资质信息2359

2、依托新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

4.22地球日主题宣传日,与省政府新间办联合举办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6.25全国土地日,举行了全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专家座谈会;12月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孙敏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回答公众关心的我省土地整理工作进展以及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工程建设情况;此外,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国家级行业报纸发稿近200篇,在湖南电视台、湖南经视台、《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国研网、人民网、红网、湖南在线等权威网络媒体发新闻稿百余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根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201211日至1231日,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和采矿权价款、采矿许可证等方面。全部按规定办结。

(三)、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为27人。其中每个处室都设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厅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有2起(1 起维持,1起未结案),提起行政诉讼的有8起(6起被撤消、2起维持)。

三、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上仍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全面性的督办督查力度,确保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三是指导市、县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市县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和考核力度,促进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693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