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科学普及

湖南成为“有色金属之乡”的缘由

时间:2022-06-25 11:15

所谓有色金属,包括:钨、锡、钼、铋、铜、铅、锌、铝、锑、汞、钴、镍1 2个矿种。在这几个矿种中,湖南省除了钴、镍末探明储量以外,其它各矿种都探明了一定的储量。

新中国建国60年来,经广大地质工作者60年努力工作,探明的钨、锡、铋、铅锌、锑、汞的储量相当丰富。从而为湖南成为“有色金属之乡”奠定了基础。

首先是钨矿,省内探明的最大的钨矿为柿竹园钨为主的多金属矿,探明钨矿储量70多万吨,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大型钨矿床,从而享誉世界。另还探明了多处大型钨矿,总储量达到45万吨。所产的钨精矿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居于全国首位。

其次是锑矿。已探明和开采的最大的锑矿为锡矿山锑矿,具有“世界锑都”之称,另外探明了中型以上的锑矿十多处,总储量达40多万吨。全省的锑矿总储量和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在世界锑矿贸易中,湖南占七成。

第三是铅锌矿。全省已探明的大型铅锌矿有十个矿区,其中储量超过100万吨的矿区有6个,全省铅锌矿的总储量达1000多万吨。铅锌矿的总储量和产品、产量均居全国三分之一。

第四是锡矿。湖南的锡矿资源也很丰富。湖南最大的锡矿是柿竹园矿区的硫化物型锡矿,储量达到48万吨,为一个特大型锡矿。其它还有常宁大义山、郴州红旗岭、野鸡尾、宜章界牌岭、宜章县城西北部地区等五个大型锡矿区,总储量达到50多万吨,近年内又在宜章县芙蓉地区茶陵县锡田等地发现了大型锡矿田。储量都在大型以上。

第五是汞矿。湖南的汞矿主要分布在凤凰县境内,已勘探出头坡脑等5个大型汞矿,是储量达到1万多吨,居全国第二位。以往有部分开采。

此外,湖南的铋矿储量也很大,是柿竹园矿区的伴生矿,储量达26.58万吨,为世界级的特大型铋矿,可以伴随钨矿采选回收。湖南还有较好铜矿和铝土矿资源,亦已开发利用。在上述资源中,铅锌和锑开发利用程度较高,消耗了一定的储量。但经过地质专家的科学调查,发现老矿山深部仍蕴藏着比较丰富的资源可供矿山继续开发。

上述情况证明,湖南省内的有色金属矿资源是十分丰富的,也是国内其它省区不可多见的。湖南是国内名副其实的“有色金属之乡”,而且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湖南成为“有色金属之乡”的缘由

69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