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次地球日top -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专题首页 | 主场活动 | 各地活动 | 专题文章 | 知识介绍 | 图片集锦
首页>专题专栏>第49个地球日>专题文章
努力实现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第49个“世界地球日”评论(二)
文档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7 11:38 作者:      双击滚屏

本网评论员  郭土轩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地球——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日前,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精神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部署,自然资源部已经正式挂牌组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由此进入新时代。

湖南国土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排全国第十,自然资源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国土资源部门严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耕地“三位一体”保护,全省现有耕地6229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950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数,在国务院组织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排全国第一围绕 “一号重点工程”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体系基本成型,完成了全省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宏观评价,全省自然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政治论断。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能量来源和空间载体,自然资源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和不可替代性。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自然资源管理“三统一行使”的职能定位,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努力在提高供给效能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和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

在提高供给效能上有更大作为。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先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产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用地需求。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相关工作,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优先保障产能置换项目用地,决不向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供地批矿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更大作为。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结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构建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联动发展“四位一体”的省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总体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传统地质向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转型,加快布局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民生地质和旅游地质等领域,逐步构建全省新的矿业结构体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和系统治理。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全面做好新一轮驻村帮扶的基础上,翻箱倒柜、倾囊相助。完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在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用作居住用地的办法,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依法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以加快建设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为主攻方向,为服务人民生活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地理信息服务。

 
 
 
第47次地球日foot -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主办: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承办:湖南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八号     建议使用IE7或以上版本浏览器使用本网站

Copyright©2000-2015 www.gtzy.hun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