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25期(总第203期)

时间:2018-08-02 11:02

 【动态集锦】

陈文浩: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7月26日,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暨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讲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作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颜学毛就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作有关说明。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就协调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提出明确要求,常德市、长沙县、桃江县政府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陈文浩强调,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和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今年部署的两项重点工作。要从体制机制上破题,在优化流程上发力,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要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造全天候、全网域和全流程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体系;要敢于“啃硬骨头”,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查考核,全面整治窗口作风问题,切实抓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王一鸥说,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部署开展了“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建设,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制订出台了窗口建设、资料移交、数据整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部署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推绕拖”“事难办”问题整改,工作作风得到改善。至2016年9月30日,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均完成职责整合、机构组建、人员划转和流程再造,全面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共计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120个,设置登记场所678处,服务窗口2340个。截至今年7月15日,全省累计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213.8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65.8万份。

王一鸥强调,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不动产登记以及与之相关的房屋交易管理、税费征缴进行整合,通过窗口重构、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实现“进一扇门、交一套材料、一次性缴费、领一次证(提供邮寄服务)”,全过程“最多跑一次”。各地要围绕这一任务目标,尽快成立工作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中游)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8月1日,自然资源部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中游)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调研组组长、部原规划司副司长孙雪东主持座谈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致辞。省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介绍湖南情况。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梁春祥作了发言。

孙雪东说,自然资源部组织9个单位,20多位同志到长江中游进行调研,是落实中央要求,做好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工作,要求相关省市同步完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与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紧密衔接。

孙雪东强调,要提高站位,准确领会、精准把握中央的精神要求;要摸清家底,开展一次生态环境大普查;要找出病因,做好空间适应性评价;在空间格局上,多下工夫,多做安排,多措并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内生动力,加强省级协同;要集中攻关,大胆创新。三个省要深入研究,共同编制高质量符合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2035版规划。

黎咸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指标,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区域协作,融合发展,联合一号重点工程,协同推进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湘江流域等五大片区污染防治,部署开展洞庭湖专项整治,打击洞庭湖区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环境违法行为,取得较好成效。

申志军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率先发布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提前一年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目标责任制,建立覆盖全流域五级河长体系,有序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出台一系列政策。实施湘江治理保护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长江干线航道湖南段整治工程,有序推进“一湖四水”航道疏浚治理和锚地建设。但面临水资源承载能力下降,耕地承载能力不断降低,不同省市和不同功能之间协调难度大,自然保护地整体生态功能不强,生态保护合力尚未形成,生态补偿制度不健全,保护管理资金匮乏等困难。污染灾害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多,点多面广。申志军提出建议请求。科学统筹协调三条控制线,“一湖四水”治理纳入国家战略,优化湖南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打造中游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完善绿色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立健全同频共振体制机制,加强上下联动。

邹清平介绍湖北情况。存在规划编制方案急待明确、产业布局优化任务艰巨、产业准入缺乏有效清单管理等问题。梁春祥提出关于三条控制线划定问题和困难、鄱阳湖自然环境退化、湖区防灾减灾等问题。建议统一“三线”划定职责等。

调研组还听取了三省发改委、林业厅、水利厅、住建厅等部门同志意见。座谈会后,调研组赴长沙、株洲、岳阳调研。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成立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的通知,7月23日召开了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智库委员会主任王春峰传达了陆昊部长关于继续抓好、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智库作用的批示,并作讲话。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智库委员会副主任李建成主持会议,30多名来自国家部委、院校、科研机构、解放军、企业等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为智库委员出席会议。

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自然资源“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定位,围绕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对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研究,对相关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进行论证咨询,跟踪调研国际国内的行业发展动态,对有关政策、规划进行解读和宣传,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智库人才培养。

会议强调了测绘地理信息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切实发挥好测绘地理信息新型智库的作用。会议还就智库委员会工作章程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作了说明,各委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中国测绘网)

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海口召开

2018年地理信息产业稳步发展,并向高质量方向转变,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20%。7月26日,主题为“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的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向社会释放可喜信号。

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由自然资源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王钦敏出席大会并参观地理信息成果展,王钦敏做特邀报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春峰,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等出席大会。

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9.5万家,其中测绘资质单位超过1.9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17万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稳步壮大,国际地位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龙头企业成长势头强劲、带头效应明显,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新服务、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出现,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服务领城不断拓展,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就业率保持高位,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得益于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增加、社会需求日益旺盛、新兴应用市场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政策与高新技术驱动及全球地理信息市场持续增长等机遇,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王钦敏在做特邀报告时以数字福建建设为例,阐述了对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思考,并从4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建议和要求。他强调,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通过统筹推进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智慧社会、数字生态、数字文化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王春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在稳步壮大,而且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他要求,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社会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渠道的作用,发挥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多作贡献。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将继续对脱钩协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履行相关监管责任。

大会颁发了2018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并举办高端论坛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时空大数据等20个不同主题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不同主题做150多场报告。来自科技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界、各相关领域及港澳台地区的代表3000余人参加大会。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2018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评审工作结束

7月28日,2018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主持会议。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受理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推荐项目115项,其中图集类项目66项、挂图类17项、电子地图类7项、旅游交通生活类13项、特种地图类12项。按照《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评选办法》,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评地图作品进行审读、评审、讨论、打分与投票,评出2018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候选项目。评审结果经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及相关网站进行公示。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25期(总第203期)

693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