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7期(总第215期)

时间:2018-11-27 16:43

【动态集锦】

2018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岳阳召开

11月7日,以“拥抱自然资源,壮大地信产业”为主题的2018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岳阳召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等出席会议。

胥燕婴介绍了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形势和方向,高度肯定了产业协会2018年度的工作成绩,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卫征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我国遥感应用产业的现状和方向,并就如何做好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亚热带分会(产业协会)工作提出要求。

大会邀请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清运教授作《面向深度学习的增强现实系统设计》主旨报告。他通过严谨的科学态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实际案例,给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术讲座。南方数码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广波在会上作《新时代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专题报告。

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发布了“2018湖南地理信息行业诚信榜”。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预估2018年我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将超过290亿元,并作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还举办了“新时代自然资源登记与交易创新”“智能测绘+智慧湖南”“测绘新业态与新模式”等3个分论坛,共13场报告,交流地理信息领域的前沿知识和重要经验。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专家教授,岳阳市国土资源局、郴州市国土资源局以及来自全省地理信息产业界和产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近300人参会。

(据省自然资源厅网)

地理信息国家标准制修订加快推进

近期,40余项地理信息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陆续下达。为推进项目实施、提高标准编制质量和水平,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11月1日在北京举办地理信息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培训班,来自主要起草单位的60余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专家介绍了标准制修订项目工作程序和注意事项、标准起草规则,并就按时保质完成项目提出要求。与会人员就标准制修订的实践与体会开展了交流。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召开专题研讨会

11月6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主任王春峰组织召开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研讨会,就新体制下基础测绘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听取有关智库委员意见。部有关司局领导、智库委员会部分委员、测绘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机构改革后,基础测绘如何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如何更好地为自然资源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支撑是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按照部里有关要求,测绘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智库委员会部分委员开展了新形势下基础测绘生产服务体系顶层设计研究。课题组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参会委员在听取测绘发展研究中心汇报后,围绕新形势下基础测绘业务内容、产品服务、组织形式、技术体系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王春峰和部有关司局领导作了发言。

王春峰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研究成果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这些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不仅对促进新时期基础测绘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就下一步工作,他要求,第一,课题组要站在国家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基础测绘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继续加快推进基础测绘发展和变革;第二,要继续加强调研,进一步明确基础测绘的业务范围和业务内容,在服务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时,要突出强调对自然资源管理的服务支撑;第三,要求各位委员继续尽职尽责,积极献言献策,为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供智力支撑和支持。

(据中国测绘网)

首部省级地理国情蓝皮书通过评审

10月31日,我国首部省级地理国情蓝皮书《河南省地理国情蓝皮书》通过专家评审。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和副省长徐光、霍金花分别对蓝皮书样本进行了审阅,并对这一创新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认为,蓝皮书创新性强,成果丰富,服务决策效应显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河南省地理国情蓝皮书》是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省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协同创新的成果,是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成果的集中展现,为各级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地埋国情信息支撑,在地方地理国情研究应用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蓝皮书基于高精度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数据,深度融合了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及相关专题数据,构建了多指标、多层级的综合评价体系,方法科学、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河南省各类资源、生态、经济、人文要素的空间结构、空间分布及空间关系,揭示了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的内在耦合关系,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据中国测绘网)

全国首家“5G+北斗”创新实验室将在武汉设立

11月8日,湖北移动公司与武汉大学在汉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设立全国首个“5G+北斗精准定位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将共同在5G北斗高精定位技术测试及应用、智慧校区、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5G技术商用和创新业务发展。

今年,工信部将全国唯一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试点设在武汉。前期,湖北移动公司与武大开展了良好的技术合作,试点设备完成安装开通,测试进展顺利。此次签订合作协议后,双方将结合垂直行业市场研究及网络能力需求调研,技术标准方案及网络解决方案,利用5G技术进行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技术测试,打造武大智慧校区、武大及其附属学校远程教育、武大附属人民医院智慧医疗等。

据悉,湖北移动公司将在2018年底建设不少于144个5G基站,为5G技术落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今年9月,该公司联合华中科大、爱立信发起成立了华中首个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牵头成立湖北省5G产业联盟,携手30余家知名单位联合开展应用创新、合作推广。目前,已实现光谷软件园、东风汽车技术园区等地区5G连片覆盖,远程驾驶、5G无人机巡检等项目已落地并持续完善。

(据湖北日报)

我国首张国产卫星移动通信终端牌照颁发

日前,工信部颁发了首张卫星移动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试用批文暨中国首张国产卫星移动通信终端牌照,实现了国产卫星终端零的突破。

我国卫星事业发展较早,1970年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后陆续发射了不同功能与用途的卫星。2016年8月6日,我国发射“天通一号01星”通信卫星,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但我国卫星通信的主要设备,基本依赖进口。

“卫星通信是利用卫星中的转发器作为中继站,通过反射或转发无线电信号,实现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的通信。卫星通信是现代通信技术与航天技术的结合,并用计算机对其进行控制的先进通信方式,是卫星技术最具产业化的应用方向,构成了卫星产业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卫星通信资深专家、休斯中国公司高级顾问李庆安说,卫星电话是基于卫星通信系统来传输信息的通话器,是卫星中继通话器。

近日美国卫星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卫星产业总收入约为2690亿美元,约占空间产业总收入79%。

此次获得牌照的柒星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峰说,卫星产业运营商收入以每年15%至25%的速度增长。语音和数据业务占总收入的3%左右,用户打电话和上网的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全球为用户提供语音和数据业务的主要有铱星、海事、欧星三家外国公司。

史峰介绍,领取首张进网证的卫星终端产品具备小巧方便、结实耐用、专业性强等特点;低温电池还可保障卫星手机在低温及恶劣环境下通讯畅通;同时,其拥有蓝牙、WiFi、一键求救等功能,这也是其他国家卫星电话没有的功能。

“此次,我们同时研发的另一款支持智能、双卫星通信一体化终端,实现了一部电话支持两种卫星(天通一号和舒拉亚卫星)通讯业务模式,实现了两种卫星技术一体化融合,既满足了国内卫星用户漫游到国外的需求,又拓展了智能技术的应用及多种硬件接口,并且使用范围覆盖面更广,这也是领先世界的。”史峰说。

据悉,未来该团队将根据不同需求,设计、开发车船载、便携、定制式卫星通信终端,配合车联网开发卫星与蜂窝通信的双模或多模一体化终端设备,满足车载、海洋渔业、政府应急保障等需求。

(据中国测绘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7期(总第215期)

693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