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18期(总第239期)

时间:2019-06-27 08:54

【动态集锦】

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启动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方案》明确,科学编制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对履行好“两统一”职责、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提升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方案》要求,做好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必须在规划衔接协调、编制程序等方面进行创新,在完善规划编制技术与方法、规划内容与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使“十四五”规划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更好贯彻国家发展战略要求。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做好综合平衡,在摸清底数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算好资金、资源、财政、人力等重要资源要素的平衡账,既要体现到目标指标中,也要作为确定重大任务举措的重要依据。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努力编制出一份符合时代要求,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的高质量规划。

《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一是研究编制自然资源“十四五”专项规划。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编制自然资源国家级专项规划,明确战略意图、重点任务、重大布局和重大工程。二是提出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研究提出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内容。三是编制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完成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基本思路和重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确定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形成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部署,指导未来五年自然资源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四是开展自然资源重大问题研究。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全局性、前瞻性和关键性重大问题,设置研究专题,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经验,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形势任务,充分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对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2035年),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以及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与应对预案。

加强重大课题研究是本轮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方案》明确了15个课题,包括“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形势研判与战略目标研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国内外对比研究、有效维护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研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研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研究、生态保护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研究、耕地保护战略研究、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问题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基础测绘及地理信息发展研究、自然资源改革创新研究、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战略研究等。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国务院三调办发文要求确保生产安全守牢质量底线

目前,全国各地逐步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给正处于冲刺阶段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决守牢三调成果质量底线。

《通知》指出,要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安全生产。各级三调办应根据当地气候气象和天气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三调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应急预案,突出抓好作业安全教育,认真做好交通设备保养、通讯设施维护、医疗救援保障等工作,确保作业人员生命安全、设备和成果资料安全。

《通知》强调,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因地制宜重排成果报送计划。少数尚未完成初始调查任务的县级调查单元,不要急于求成,要始终将数据的真实性和质量的可靠性放在首位,真正把精力集中在县级调查成果的真实准确可靠上,确保一次性通过省级和国家级核查,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返工现象的发生;已向省级三调办上报初始成果的县级调查单元,要自觉在查找漏调图斑、补充缺失的标注、改正错调图斑和地类、补充举证缺失资料上下足功夫。省级和全国三调办要逐一核查县级调查成果,指出其存在问题和给出质量评价,并对共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各级三调办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度当前工作,处理好成果质量、安全生产和工作进度的关系,不得不顾质量盲目赶进度,也不得不顾安全盲目赶进度,可适当增加县级调查及整改时间,在县一级把工作做细、情况摸实、数据搞准,力争上报的县级调查成果在省级及国家级核查时能一次通过。

《通知》要求,严格工作流程,不折不扣地执行三调全国统一标准和要求,确保任务完整、标准统一、数据准确、质量合格。对于地方执行统一标准和要求有异议的,要及时请示上级三调办。突破国家统一标准和要求的问题,要报经全国三调办研究并明确意见后执行。同时,各级三调办不得上报存在数据库质量问题的成果。

《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三调举证方式。各级三调办要坚持应举尽举,积极采取无人机举证、连续图斑分段举证、类似图斑典型举证、局部航飞影像举证、承诺举证等方式,在真实反映实地现状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举证难度、减少举证工作量、提高举证效率。

《通知》强调,三调成果质量须从源头上保障,进一步压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压实承担县级调查作业单位的质量责任,压实调查人员的首要责任。全国三调办将对核查发现存在篡改数据、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等严重违法行为,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依法依规提出“最高量级”的责任追究意见或处罚建议,及时移交移送有关部门。对存在弄虚作假、重大舞弊、严重劣迹等的调查单位,经核实后坚决依法依规列入“黑名单”,并向国家信用平台报送。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自然资源部召开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现场会

6月20日~21日,自然资源部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现场会。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致辞,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主持会议。

陆昊首先和参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城市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的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为解决我国现有规划类型过多、内容交叉重复、审批流程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提出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方案。他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的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的要求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关于做好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的重点工作和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陆昊从统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与“多规合一”的关系;统筹协调、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并处理好与“三条控制线”的关系;城镇空间规划如何满足群众的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等重要民生诉求;通过林地合理分布、通风廊道等生态化功能,建设与自然和谐,增强视觉协调性,提升城市艺术感等手段体现城市空间品质;在城镇化进程中通过建筑高度控制等体现“城”的繁荣与“镇”的舒适宁静的差异性;根据自然地理肌理、满足农民合理需要、确保耕地不减少的核心要求编制村庄规划;合理把握城镇扩张型规划与重构型、调整型规划的关系;通过准确把握需求、科学确定规划、探索市场化实现机制等解决城市更新问题;扎实推进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为前提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控制关键指标参数、“管什么就批什么”,精简规划审批内容,大力提高规划审批时效;建立专家咨询机制,注重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发挥各相关领域专家、协会学会、学术机构的作用;合理确定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标准体系;加快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所有规划一张底图等15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厦门市“多规合一”平台建设情况。厦门市、海南省、广州市、上海市先后介绍了“多规合一”工作经验和做法。

部总规划师、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规划处(局)长,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协会学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18期(总第239期)

845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