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潇湘晨报】全省矿山数量减少一半 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

  时间:2018-11-06 00:00

本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坚决捍卫资源开发底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让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值。落实耕地保护、管控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城镇化率提高、投资治理地质灾害……这些措施让湖南经济发展朝着可持续高质量的方向前进着。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40年来,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湖南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11月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颜学毛,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矿山由11000多个优化整合到5600个

40年来,湖南坚决捍卫资源开发底线。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累计核减建设用地40.32万亩。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全省现有耕地6226.5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949.9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数。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自2000年国家实行占补平衡制度以来,连续18年实现了占补平衡。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2242万亩,保障了粮食安全。

严格管控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从2000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入推进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整顿、整合,全省矿山数量由11000多个优化整合到5600个,其中煤矿由1120家整合到283家。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20家。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500余座矿山、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今年还成功入围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城镇化率提高到54.62%

1978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606.55平方公里,到2017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达到2187.82平方公里,增加了1581.27平方公里,助推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提高了43.1个百分点;累计批准建设用地402.47万亩,保障了全省各类设施用地需求。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每年无偿向各行各业提供价值近15亿元的数据服务,实现测绘服务总产值148.48亿元。

投入58.23亿元治理地质灾害

作为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南狠抓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体系建设。2014年纳入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累计投入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8.23亿元,实施治理工程2932项,成功避让地质灾害上千起,转移安置群众近10万人,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扶贫攻坚中主动作为,为贫困地区累计追加11.2万亩用地并专项下达了用地计划。2013年以来省本级向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投放各类资金130亿元。全省35个贫困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5个,筹集资金73.65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

在资源管理方式上,取消了30多项审批权限,将分散在多个处室、39个工作日的土地审批集中到1个处室、20个工作日完成。

我们家的发布会  矿区整治让家乡恢复青山绿水

发布人:黄守飞年龄:34岁身份:村民

基本情况:黄守飞是临武县万水乡上下潢村的村民,他的父亲从年轻时候开始从事矿产行业,2009年家里矿点关掉,黄守飞开始种树、养山羊。

发布词:1984年,我出生在临武县三十六湾地区。我的记忆中,小时候,这里号称“临武小香港”,48平方公里的矿区有“十万大军”从事矿产行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上的地价比县城还贵,一层层厂棚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挖矿的滥采乱挖,山上的树差不多被砍光了,水土流失严重,尾砂、废石、废水直接排到河里。

我记得小的时候,河水都是浑的,看不见一条鱼。有些农户的田也被污染,种不出东西。住在下游的更是水都用不了,只能从高处去接水。

我父亲很早就开始挖矿,我们家有两个矿点,收益很好。2005年,矿区开始整顿,非法矿点被关,机械设备、厂棚也都拆掉,矿工被遣散。

2008年,我的大儿子出生了,我们也有了改行的想法,第二年,我家的矿点就关了。2011年,我开始和村里的其他农户合伙开养殖合作社,主要生态养殖黄牛和山羊,收益虽然没以前高,但比以前稳定。我承包了三千亩地,一半用来种树,一方面美化环境,一方面也有经济价值,而且还有牛粪做肥料。

矿区一直在整治,现在环境比我小的时候好多了,污染减少了,山上越来越绿了,动物也愿意喝河里的水了。我的两个小孩可以在一个美好的环境中长大了。整理/本报记者 陈丽安

【潇湘晨报】全省矿山数量减少一半 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

6928595